广元昭化立行立改:8月31日前完成所有整改

2017-08-29 07:13: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整改前,池塘排满了养殖污水。

整改后,池塘污水已清理。

8月9日凌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环境保护类案件反映,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山溪村农户集中修建的养殖场排污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粪便直排池塘,影响周围村民生活用水”问题。接案后,当日一早,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少敏带领市区相关部门赶赴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随后,昭化区委、区政府也成立了专项调查组,以走访的形式对山溪村的7个养殖户进行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并制定治污设施整改方案。

走访调查 未曾影响居民生活用水

时间过去半个多月,当地整改情况如何?8月23日,记者跟随当地农业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来到该养殖小区,一幅整改公示图清晰可见,上面详细介绍了整改措施、整改示意图、整改进程等。同时,当地养殖户也正在紧锣密鼓对养殖圈舍进行标准化改造。养殖场小区附近也铺设了崭新的管网,目前正在进行回填。

据了解,被投诉的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山溪村林场湾养殖小区,建于2009年,目前只有7户养殖户,其中4户为“1211”代养,3户是自繁自养。该小区由多个养殖户自行构成,正常运行到2014年,但由于养殖户未按规范使用,未对排污管道进行维护,后期部分管道堵塞,导致干湿分离不到位,雨水和污水同时进入化粪池,畜禽粪便在化粪池发酵时间不够,直接排入附近的池塘,形成污染源。但项目主体工程完整,无渗漏、垮塌等现象,不存在质量问题。

在这次举报中,当地居民对污水排至池塘意见较大。记者经走访调查,该养殖场附近没有饮用水水源,附近村民用水为乡上集中供水,并未影响周围村民生活用水。

立行立改 五大举措抓环保促整改

经问题核实后,昭化区成立了以副区长、公安局长贺旭红任组长,环保、农业、公安等部门和白果乡党委政府为成员的环保问题调查整改领导小组,坚持边调查边整改,迅速落实相关工作。

立即停养。对现有1户“1211”代养模式的192头生猪由铁骑力士公司收回,对2户自繁自养的25头生猪进行转移,借用周边符合环保标准的猪圈养殖;管网清理。由白果乡政府督促养殖户对化粪池沼渣进行清理,对排污管进行疏通;池塘清污。由白果乡政府负责,环保、农业部门配合,对7户养殖户使用的暂存养殖废水池塘进行废水和污染淤泥清理,并对养殖户排污管道进行封闭,抽空化粪池及管道废弃物,进一步防止污染扩散;标准化改造。责成养殖户按照畜禽养殖“三分离”的标准对养殖圈设进行标准化改造,达到“雨污分离、干湿分离、人畜分离”的要求,不达标不养殖。最后是违法处理。由环保部门负责对前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掌握污染程度、范围及有无影响周边农户饮水源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做出处理。

进展如何 8月31日前完成所有整改

在本次整改过程中,白果乡系所有整治任务和新建设施整改的责任单位,该乡的党委书记周韬深感愧疚地称:“这是在补以前欠下的‘功课’,将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为争取当地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8月13-14日,乡上先后召开3次群众会议,向老百姓讲解了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同时也公布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周韬介绍说,8月31日前,该小区将完成所有的整改和新建设施。

目前,该养殖小区的5户养殖户的雨污分离已全面完成,7户养殖户的化粪池和4户养殖户的储粪棚已完工,池塘的清淤和新建的200立方米沼液调配池也均已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