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余张“廉心卡”贴上门 足不出户“看牢”扶贫资金

2017-10-12 07:17: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简直没有想到,拨打了‘廉心卡’的电话,我们的钱真的就要回来了。”近日,广元市昭化区的王家镇金峨村1组贫困户杨发(化名)拿到退还到手上的133元钱感到很高兴。原来,村上的干部在办理易地扶贫搬迁的时候没有使用国家划拨的资料费用,反而向当地村民违规收钱,“我们抱着试试的心态打了电话,没想到效果那么好。”

  “廉心卡”是广元市纪委今年3月推出的一项监督举措。在这张卡片上,印有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员电话联系方式,村民一旦对政府扶贫资金的使用有疑问,可以随时拨打这个电话询问和监督。过去这半年多来,这张小卡片到底给村民带来了什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本报记者 张庭铭

  方便 一个电话解决问题

  苍溪县歧坪镇梁凤村地处山区,距离市区有100余公里。过去,村民要向上级纪委反映问题,往往一个来回就要花上2天时间。再等到上级纪委派遣工作队到当地,最快都是一个星期以后的事情了。“这个‘廉心卡’真的很方便,只要拨打上面的电话,当天就有工作人员下来。”今年60岁的梁凤村贫困户朱小全(化名)说起“廉心卡”赞不绝口。

  “我的产业扶持资金就是靠这个电话解决的。”朱小全说,今年8月,他怀疑自己的产业扶贫资金没有发放到位,就给县纪委打了电话,当天晚上工作人员就下来核实。经查,35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果然被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挪用了。“当天核实,一个星期以后就把钱退给我们了,必须要为工作人员的态度叫好。”

  今年3月以来,广元市纪委制作了6万余张扶贫精准监督“廉心卡”,张贴到全市贫困群众家门口,同时安排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员分片包户精准监督,实现了脱贫攻坚监督网格化、全覆盖。截至9月,四级监督员共接听来电2300余人次,收到各类问题470多个,均在接听当天全部交办。

  有效 扶贫资金可一追到底

  9月18日,广元市利州区纪委工作人员何涛正在办公室处理一起贫困户资格评定不精准的案件。原来,利州区宝轮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杜诗平在识别贫困户的时候,将不该纳入贫困户的人口纳入了其中,违反了相关政策。“在评出的当天,就有群众打电话来询问这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到底该不该发。”何涛说,后来经查,发现杜诗平确实在贫困户资格的认定上存在问题,当即给了他党内警告处分。

  “有了这个卡片,我们可以通过电话把每一笔扶贫资金的用途问得清清楚楚。”莲花村五组贫困户李天财说,现在他们一有疑问就会拿起电话按照卡片上的电话拨过去,哪些资金该发给谁、该发多少都能一清二楚,“这下再也不用担心扶贫资金到不了我们贫困户手里了。”

  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元市发挥群众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的优势,探索建立群众电话监督和问询制度。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74起,党纪政纪处分41人,通报曝光脱贫攻坚领域违纪案件146件121人,清退脱贫攻坚领域违纪款200余万元,涉及群众3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