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差点“黄”了的项目是怎么“救活”的?

2017-11-07 07:06: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七八辆大卡车依次排队,挖掘机巨爪挥动,一铲铲泥土在轰隆声中送进卡车车斗——10月27日,广元经开区伊普诺康IVD生物试剂项目抓紧施工,确保年内完工试产。

  看着眼前不断深下去的地基,广元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伍荣华很是感慨:这个投资5亿元的项目差点“黄”了,现在又“挂红”开工,能不开心吗?

  从“黄”到“红”,从沮丧到开心,一个项目的“起死回生”,展现的是广元大抓项目稳定投资的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1-9月,广元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8个,签约资金506.9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35亿元,同比增长14.7%,是近七年来同期投资的最高增速。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向朝伦

  合同准备好了投资方却喊“暂停”

  2016年8月,安徽伊普诺康董事长蔡晓辉来广元考察。“通过这次考察,我发现这里自然和商业环境都不错,当时就有了在这里投资的想法。”说干就干,回去后,蔡晓辉立即召开了董事会,考虑在广元投资一个5亿元的生物试剂项目。

  “我们主要是看中了川陕甘渝的这一大片市场。”伊普诺康四川项目负责人刘猛介绍,依托兰渝铁路和西成客专两条交通大动脉,广元处川、陕、渝铁路交会点上,非常适合投资。另外,生物医药又是广元重点发展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双方有广泛的合作基础。

  在伊普诺康表达投资意愿以后,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率队到安徽对该公司进行了考察。“当时,我们双方经过多轮的磋商,相谈甚欢。”作为考察队员之一的广元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勇回忆,回来以后广元相关部门把合同都准备好了,就等在今年3月中下旬签订正式投资协议。

  可是,到了今年3月,吴勇渐渐发现伊普诺康方面没有了动静,“就像谈恋爱一样,感觉对方没有激情了。”最后,实在按捺不住,吴勇给蔡晓辉打了一个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对方准备暂停该项目。

  量身订制方案把“暂停”的项目救活

  “什么?投资方准备暂停项目?”3月15日,正在家里面吃晚饭的伍荣华接到来自吴勇的电话后,连忙放下了碗筷。

  合同都准备好了,为何突然变卦了呢?原来,伊普诺康公司要准备在创业板上市,遭遇人手紧、投资风险再评估等难题,准备放弃。

  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广元市经开区展开分析:投资方是一个雄心勃勃要在生物制药行业做大的“角色”,而生物医药又是广元重点发展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有合作基础和愿景,广元能不能跳出“招商”的框框,变成对方的“合作伙伴”呢?对方的困难不就是自己的困难吗?

  在政策上,广元经开区自有“底气”——今年,广元推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提双破”专项行动,提出马上办提速、项目年提效、中梗阻破解、潜规则破除。

  “挽救计划”立即开始。人手紧,广元提供材料申报、手续审批等“跑腿”服务。而针对投资风险,结合对方的投资愿望和难题,广元提出了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方式,量身订制一套“伊普诺康方案”。

  今年4月,广元经开区一边保持电话沟通,一边派人再次前往伊普诺康安徽总部直接沟通。公司董事会看到广元细心周到的服务,还主动协助联系银行解决贷款评估等问题,慎重研究后决定,再次上马项目。

  保证工期直面难题逐个解决

  项目,终于“救活”了。今年4月底,投资方与广元市签订框架协议,6月与广元经开区签订具体合作协议,9月22日项目正式开工,今年年底前一期工程完工试产。

  从项目开工到年底,不超过3个月时间,如何保证工期?这又是一道考题。

  广元经开区主动帮忙想办法,协调施工队伍。“9月20日下午1点10分,我还在西安的医院陪妻子生二孩,接到广元经开区打来的电话,立即组织人马开赴广元。”正在广元工地指挥工人忙碌的卢成红介绍,他接到电话后,紧急抽调了130名施工人员连夜赶回广元。

  施工人员不足问题解决了,又一个问题出现了:随着广元境内上石盘水电站蓄水,沙场锐减,如何保证混凝土和砂石供应?广元经开区召集8家砂石供应商会商,优先保障伊普诺康项目砂石供应。

  抓项目投资,广元一刻也不松懈。在近日召开的广元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菲表示,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抓好产业发展,“一企一策”做好服务,努力确保全年完成72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延伸阅读

  广元招商“三项创新”

  与市场挂钩,变“死工资”为“活绩效”。全市竞聘投促驻外分局局长,成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元市招商中心,采取公司化运作方式,让职员的薪金与招商的业绩相挂钩。

  转变政府职能,变“管企业”为“招企业”。成立广元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在全市各个产业职能部门设立9个项目推进小组,变过去管企业为招企业和服务企业。

  依托“互联网+”,建立服务APP。实现项目信息库、客商资源库等全部上网,开发服务招商引资全过程的“投资广元APP”,让企业客商通过手机就能及时了解到项目信息、优惠政策等信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