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17-11-28 14:50: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广元村民采收银耳。

  广元柏佛新村美如画。

  广元市利州区脱贫攻坚三部曲(一)

  2017年,广元市利州区迎来一个重大节点:脱贫“摘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所盼。2010年贫困发生率22%,2017年降至0.12%,“7年之降”背后,是利州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结果,实现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

  □刘俊 向铭 (图片由利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A瞄准“收入倍增” 既重产业也重就业

  山上的冬天来得早,11月25日早晨,远山扯着厚厚的雾被还没睡醒,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2组一片半山坡,传来一阵节奏均匀的呼呼声,村民袁格茂抱着电锯锯青杠棒,正在为明春种植木耳备料。谈起这几年脱贫攻坚的经历,这位30岁的汉子把木头往地上一杵,抬头说开了:前几年家人生病,孩子读书,花光了家底还贷了款,多亏区、乡、村干部上门帮扶,教技术、给产业扶贫资金、联系扶贫小额信贷,去年种香菇、木耳,收入了6万多元,脱贫了,今年收入又翻番,达到14万多元,“真是没想到”。

  “没想到”的,不止袁格茂。白朝乡距广元城区60公里,是利州区偏远的乡镇,山高坡陡,平均海拔1000多米,全乡13个村(社区),1674户64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3户1613人,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4.84%。短短几年,村道旁农房边,木耳、香菇、中药材产业园区一个个建起来,今年收入翻番的贫困户接近三分之一。月坝村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把村里的高山湿地保护小区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16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户均收入从几万元到10余万元不等,村民吴光成连连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没想到吃上了‘旅游饭’,要给政府点赞!”

  脱贫攻坚,首要是脱贫增收,如何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利州区大力实施“收入倍增”行动,不仅在产业上着墨,也在就业上下功夫。

  利州区一份调查显示,60%的贫困户收入来源依赖务工,进一步调查发现,技工比普工收入普遍高出30%以上,有的甚至高出1倍以上。怎样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利州区为每一户贫困家庭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登记表,详细记载贫困家庭劳动力文化程度、就业情况以及求职意愿,按照企业岗位需求、个人意愿,邀请行业企业技术人员或直接委托、联合企业,组织技能培训,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就业脱贫计划。目前,利州区为全区396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建立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信息登记表,以户为单位制定了就业帮扶计划书3730份,为8782名贫困人员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通过“一人一档”建台账、“一人一技”抓培训、“一人一岗”搞对接、“一人一策”保维权,做到了从基础信息掌握到就业技能提升、岗位对接服务、劳动维权保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798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农业加工业及促进就业,就地增收、异地务工,“四业”“两地”同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州区探索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的“收入倍增”新路,呈现出百业共兴旺、万户竞奔康的局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