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山体滑坡 巨石砸中客车 10乘客安全转移

2018-07-10 06:33: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被巨石砸中的客车

7月9日,广元市旺苍县再一次迎来强降雨天气。一辆载有10人的客车,行驶至旺苍境内时,突遇山体滑坡,一块一吨多重的巨石砸中车体,导致车辆失控,被推行一米多远,差点掉下悬崖。途经此处的旺苍县国华镇安办主任胡剑,立即和司机组织车上乘客撤离现场,而他始终抬头观察着山体,担心再次出现滑坡。两分钟后,车上10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

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一辆旺苍开往国华镇的客车,载着10人行驶至双汇镇至国华镇麻柳沟路段时,因为山体出现轻微滑坡,路上有落石挡住了车辆去路,客车司机将车停在四五米远的地方,和其他几辆车的司机下车,到前方清理路面的落石。

旺苍县国华镇安办主任胡剑,和朋友开车前往国华镇,他们一行行驶在客车后方,发现了客车司机在前方清理落石,胡剑准备前去帮忙。

“我刚刚拉下手刹,就听到‘轰轰’的响声,抬头一看,一块巨石从山体滑落而下,直接砸中了客车左边尾部位置,导致车辆失去控制,被推行到悬崖边。”胡剑介绍,巨石一吨多重,客车被推行一米多后才停下,“幸好旁边有一块5米宽的空地,否则客车很可能被推到悬崖下,那样后果不堪设想。”

回想起事发情况,客车驾驶员闫师傅至今仍后怕不已。“不仅有巨石,还有其他小碎石,幸好客车被推行一米多后停下了。”闫师傅说。

当车辆停下后,闫师傅紧急跑上前,准备打开车门,但是,此时车门已经无法打开。

“不要惊慌,从窗户爬出来!”闫师傅一边大声喊,一边从窗户边安慰受到惊吓的旅客,同时帮助他们从窗户里爬出来。

不仅闫师傅来帮忙,其他司机也来帮助乘客从车里撤离。国华镇安办主任胡剑也是其中之一,他一边大声喊“快速撤离现场”,一边一直抬着头,观察着山体。

“因为出现了滑坡,必须要观察山体,如果再次出现滑坡的征兆,好及时疏散乘客。”胡剑说,同时,与他同车的人及时拨打了派出所、交通局、路桥公司、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的电话,“两分钟时间,车上的乘客全部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据了解,在接到报警后,旺苍县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奔赴现场展开救援,当天13时左右,车上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滑坡路段已恢复通车。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