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昏迷前留下最后一句话-“无论如何也要把路抢通”

2018-07-16 06:39: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张庭铭

  7月13日,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板桥村第一书记范小平沉浸在悲痛中。他的好同事张贵平在前一日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昏迷前,他托人给我带的最后一句话是:无论如何也要把路抢通!”

  7月12日16时30分,利州区荣山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平在抢通村道时,突感身体不适,不幸离世,他4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连日来,利州区普降暴雨,板桥村地处山区,只有一条进出通道,一遇下雨天,极易出现道路塌方事故。作为村支书的张贵平,一直在关注当地的汛情和道路情况。

  12日8时,正在板桥村村委会值守的范小平接到张贵平打来的电话,“村上怎么样了?道路是否有中断?”从电话中,范小平获悉,张贵平正和包村干部李仕永一起坐车行进在前往村委会的山路上。

  当车行进到田儿河道路段时,巨大的滑坡体挡住了前面的路,路已经完全中断。如果不及时抢通,300多名群众将被困山上。怎么办?张贵平再次拨通范小平的电话,“你赶紧组织群众从上往下清理,我回镇上去找挖掘机。”

  “当时,张书记连续给我打了5个电话。”荣山镇张坝社区三组村民张德是附近唯一的挖掘机驾驶员,张贵平请他一起去帮忙清理道路。

  这时,广元的降雨还在继续。通往板桥村村委会的道路已断道5处。特别是田儿河路段附近,垮塌量达到200多方。“铲车的刹车片都红了,路上全是落石和倒塌的树干。”事后,张德回忆,这是他从业10年来最惊险的一次清道经历。

  15公里的路程,张贵平和张德整整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抓紧时间,上面垮塌量更大!”刚到田儿河路段,张贵平就跳下车,与前来汇合的范小平、板桥村六组组长杨富德忙碌起来。

  “注意上方!注意上方!”马达轰鸣,张贵平边观察山体情况,边站在挖掘机旁大声指挥。

  也在此时,张贵平突然感到胸口越来越闷、出气越来越紧。他慢慢蹲下身子,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下来,背上的衣裳早已湿透。

  “快,我们快把书记送下山去。”杨富德见状,立即朝身后一位开车的村民喊道。

  上车不久后,张贵平还叫路过的村民给范小平带话,叮嘱他一定要把道路抢通。杨富德回忆,在16时10分左右,坐在后排的张贵平突然喉咙发出异响,接着人就晕了过去。“开始脉搏还在跳动,后来气息越来越弱,等到救护车来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富德悲痛不已。

  张贵平的离去,让整个板桥村都陷入悲痛之中。张贵平的妻子赵素菊泣不成声,“就在事发的前几天,我还叮嘱他这几天下雨,外出要注意安全。”

  7月13日,张贵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他家中举行,自发前来吊唁的村民站满了房间。

  7月14日,广元市利州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追授荣山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平同志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