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项目投资综述:项目投资“大比武”助推实现“双过半”

2018-07-19 11:44:05来源:广元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今年以来,我市以项目稳投资、以项目促发展,强化“项目年”安排部署,大力开展项目投资促进,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截至6月底,全市133个续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8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0.4%,107个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62个,开工率57.9%,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由于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去成都出差,高铁开通后,多选择坐高铁前往,到上西火车站不堵车的情况下差不多要十几分钟时间。”家住回龙河的李先生感叹。“西二环修好后去上西就近了,几分钟就能到,可以掐着时间过去。”

西二环道路一期建设项目起于上西广运驾校训练基地,经韩家沟、回龙河工业园区,止于王家沟接陵江枢纽。今年5月,一期工程全线贯通(涉铁工点除外),完成了路面沥青基层铺设工作。

项目建成后,可连通上西、下西片区、杨家岩、盘龙空港片区等规划发展区域,进一步完善沿线居民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缓解现有交通压力。

广平高速项目横贯青川县和绵阳市平武县,在青川县境内里程约72千米。建成后可与已通车的绵广、广甘、在建的九绵高速形成交通枢纽,对外连接我国西北地区,对内连接广元、平武、阿坝,有效增强省内省外联系。

国道212线南山隧道工程项目是市本级交通重点工程,作为国道212线广元城区的过境通道和规划建设的广元城市外环线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获悉,截至6月底,我市交通建设完成入库投资37.66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80亿元的47.1%。

高铁的开通,航线的增加,高速公路的辐射,市政基础设施的完善,水运的加快建设……得益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今,我市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

省运会场馆项目建设助力社会事业发展

8月10日至1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在我市举行。省运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万众瞩目,深受期待。

省运会的召开,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市社会事业等项目的借力发展。

据了解,为保证省运会在我市顺利进行,场馆建设一直是筹备工作的重点。

“接到省运会承办任务后,我们先后投入财政资金约3.4亿元,共新建场馆7个、维修改造场馆16个,食宿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场馆9个,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全部完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比赛主场馆的澳源体育中心目前已达到‘三馆四场一池’,将承担开幕式及青少年组,残运会特奥会等19个项目组别的比赛任务。”

其中,天立国际学校新建了沙排场地,树人中学新建了棒球、垒球场;外国语学校足球场地进行了改造,澳体中心及教育园区周边的道路也进行了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秉承着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所有场馆和健身设施都将对市民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而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都将极大地丰富市民、学校学生等的日常生活。

以“大比武”活动增添项目建设动力

项目要发展,措施来推动。

今年是全省第三个“项目年”,我市高度重视深化“项目年”工作,以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为载体,在县区与县区之间、市级部门之间开展以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招商、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工作举措等6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为主要内容的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

同时,在“大比武”活动中,实行“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排名、一季一通报”,将比武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对每季度“大比武”排名后两位的县区和后三位的市级部门进行约谈并通报批评。

一季度,就约谈了2个县区党政“一把手”和9个市级部门“一把手”,帮助查找问题、查找差距,梳理原因,促使增添措施,迎头赶上。

当然,得益于“大比武”活动的开展,也涌现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昭化区提前谋划,成立项目推进、资金争取、招商引资等3个分指挥部,分5大行业按月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集中攻坚行动。修订完善“周调度、半月会商、月通报”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据悉,该区家居产业城、城区棚户区改造等17个省市重点项目超时间进度7.9个百分点,提前4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青川县采取谋划项目、推进项目、解决问题等措施,切实推进全县交通项目投资“大比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