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8-07-20 09:02:03来源:广元日报编辑:邓强

第八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

杨洪波出席并宣布开幕傅勇林王菲冯磊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蒲洪旭)天下蜀道,壮美剑门。7月19日,第八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在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开幕。副省长杨洪波出席并宣布开幕,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王菲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冯磊主持。

据了解,中国大蜀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2800多年前,五丁开蜀道、秦惠王伐蜀,开启了人类探寻蜀道、造修蜀道、演绎蜀道的历史大幕。绵延千余公里的大蜀道,连通天府之国与中原腹地,沟通巴蜀文明与中原文明,古道雄姿、人文山水交相辉映,剑门关之险、翠云廊之秀、明月峡之悬、七盘关之弯,构成了大蜀道特有的神韵。

傅勇林在讲话中向关心支持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当前,全省旅游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旅游、旅游化、旅游产业同步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力争今年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广元正强势崛起,高质量发展。”傅勇林说,广元生态优美、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区位独特,自古就是大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实现了旅游业强势崛起和高质量发展,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和广元女儿节已成为广元旅游的靓丽名片,为打造大蜀道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广元市委、市政府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菲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菲说,我市作为大蜀道上的璀璨明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区位独特、交通便捷,资源富集、潜力巨大,生态优良、风光秀美。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文旅兴市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成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19个,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王菲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提升大蜀道等市场影响力”,这为广元文化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元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文旅兴市、融合发展,以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为载体,推动了蜀道沿线城市共谋大保护、共享大发展,致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蜀道宣传、弘扬蜀道文化、推进蜀道申遗’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行动,又是进一步践行我市关于‘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的重要举措,更为我们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王菲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多来广元领略千年蜀道文化、感受女皇故里风光,热情期盼各方朋友前来广元投资兴业、创业发展。

开幕式上,发布了《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剑阁宣言》;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巴中市、南充市、汉中市、陇南市、广元市签署了蜀道申遗提名地保护联盟备忘录;举行了中国大蜀道旅游景区联盟授旗仪式;宣读了《大蜀道旅游联盟共同行动方案》;向第三批剑门蜀道旅游国际推介大使颁发了聘书;剑阁县、苍溪县被授予“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剑门关镇、白朝乡、天曌山、曾家镇被授予“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巴中市代表大蜀道沿线城市作了发言。

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孙铁、刘保党,省住建厅副厅长邱建;市领导田中文、向永东、叶长春、赵自学;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代表,蜀道申遗保护推进会代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蜀道沿线市县(区)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