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经济新引擎 夯实区域牵引力

2018-08-23 06:50: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8月20日,在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建设基地,施工人员紧张忙碌。4年内,这里将建成以康养为主题、以4A级景区为标准的康养小镇。

  在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发掘比较优势,推动特色发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本报记者张庭铭

  找准比较优势,拟订多个“子项”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支持广元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

  对照省委的要求,广元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谋划,撰写并修改完善了调研报告285篇,内容涉及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对广元未来的发展任务、比较优势等进行综合研判梳理。

  调研报告中,广元的诸多比较优势被不断发掘:“县县通铁路、高速公路,1小时到县区,2小时到毗邻城市”“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国前列,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拥有蜀道文化遗存230处,数量居区域第一”……

  围绕“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广元拟订了多个“子项”,包括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打造川陕甘结合部文旅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等。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关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前期调研,广元围绕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从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多方面作出部署。

  培育经济新引擎,夯实区域牵引力。广元着力推进“一名市三基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清洁能源利用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建设,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8月8日,广元市政府与四川北新大弘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川陕甘国际农产品(物流)批发交易中心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落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五爱村,投资总额约8亿元,将建设蔬菜、水果、水产、副食品、肉类、中药材交易区,冷链物流区,仓储配送区等功能区。

  与此同时,广元着力推进三江新区建设。这个新区位于广元主城区以西,规划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将围绕食品饮料、新材料等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几年,三江新区将快速形成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广元市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