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点燃配电箱致4000户停电 女子泄愤点燃配电箱被拘

2018-10-25 11:24: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汤小均

  18日晚,广元南河一街边配电箱起火燃烧,导致该片区近4000户居民停电。在电力部门抢修过程中,一名女子走进了辖区派出所,投案自首承认自己点燃了配电箱。而在当天凌晨,该女子还点燃了附近一小区的3个电闸箱,致100多户用户停电。

  事发后,消防救援人员很快扑灭了大火,电力部门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当时路边还停放有两辆轿车,非常危险,而且周围还有很多群众,我们第一时间拉起了警戒线。”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晚上还在下雨,电力部门连夜进行抢修,更换设备,差不多5个小时后,电力才恢复。

  那么,该女子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呢?24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女子罗某为陕西咸阳人,36岁的她初中学历,至今未婚,以前在咸阳一家宾馆上班。两个月前到达广元,因没有找到工作,每天住在火车站、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厅。她觉得自己过得不如意,别人都比她过得好,因此点燃配电箱泄愤。不过,罗某在后来感到了害怕,因为她发现停电的居民太多了,电力部门也一直在抢修,警方也一直在调查,觉得事情惹大了,于是,在事发3个小时后,她主动到了派出所投案自首。

  记者从利州警方获悉,罗某点燃配电箱,导致近4000用户停电数小时,而且因为设备损坏导致电力部门损失达20余万元。目前,罗某因涉嫌破坏电力设施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此,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陈华认为,从现有信息看,该女子可能处于一个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极度匮乏的状况,导致情绪失控,而又不是哪一个具体的人招惹了她,没有具体的对象去释放,所以她损毁了一个关系到很多人的变电箱。西华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康钊也认为,该女子是在以一种另类的方式获得社会关注、认同。不过,她又不是良心泯灭的人,情绪宣泄并想到后果之后,理性慢慢就回来了。因此,专家们认为,对于这类人,必须要社会、家庭共同进行帮助。父母要适当接纳和认可,社会上也要提供一些适当的帮助,比如社区可以让她去帮助他人,给一定报酬,以让她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等。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