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回乡当村官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11-06 05:35: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赵永朗和群众商量产业发展。

“我要把最新的脱贫政策传达给乡亲,更好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10月24日下午2点,刚忙完村集体经济分红发放,村支书赵永朗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县上参加脱贫攻坚大会。

今年45岁的赵永朗,曾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外出经商的优厚收入,回到家乡广元市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当起“村官”。个人垫资280多万元硬化村道路,组织成立畜禽林果专业合作社、核桃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永朗是双午村村民眼里的大能人。1996年,他退伍回到家乡后,在县城从事客货运运输和房地产开发,到2012年,年收入上百万元。而那时,双午村却是高阳镇出了名的“贫困村”。161户人家505口人,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不仅如此,当地交通闭塞,村里连条水泥路都没有。

2013年,时值村级换届。“双午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不能扔下父老乡亲受穷吃苦,要富大家一起富!”赵永朗说服家人,一头扎回农村,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的首要事项便是打破交通瓶颈,个人垫资280万元带领大家修通了里程1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

2013年8月,赵永朗到处考察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最终决定立足双午村的山林资源,发展种养殖业。2013年底,他又组建了旺苍县福禄仙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蛋鸡舍2000平方米,存栏“海南飞”产蛋鸡16000只,年出售商品蛋400万枚,实现产值300万元以上。同时,建设生猪养殖圈舍2000平方米,年出栏商品猪600头以上,实现产值150万元。今年4月,他又带领乡亲开辟500亩土地,开始栽种全参、柴胡等中药材。“中药材今年底就会产生收益,估计每亩利润是1000元,加上蛋鸡、生猪能够带来近150万元的纯收益,老百姓人均年收入就能上万元,腰包又要鼓一些了。”

“今后我们还将依托特色产业、效益农业,做大做强观光农业,努力把双午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村。”赵永朗说道。

周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