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弥留之际立下遗嘱 40万积蓄捐赠青川学子

2018-11-16 09:36:4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王勇 江琪 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11月13日下午5时许,四川广元青川中学学术报告厅内,师生们红着眼眶,齐唱《爱的奉献》,深情缅怀一位名叫徐励的老人。

  91岁的徐励,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将自己和妻子谢九如的40万元积蓄捐献给青川中学学子。

  徐励夫妇

  13日这一天,徐老的亲属来到青川中学,将他和妻子节衣缩食的40万元积蓄转交到青川中学负责人手中,帮他完成了遗愿。

  1928年8月,徐励出生于江苏扬州,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生前曾在青川中学从教20余年,1983年9月因病离休后回到江苏生活。

  多年来,徐励一直关心着青川、记挂着他奉献半生的青川教育事业:“我在四川生活了大半辈子,度过了青年和中年时期,对青川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

  简陋的生活环境

 

 

  老人简陋的居家生活

  “他特别关心报纸、电视上有关青川的消息,在扬州生活的日子他还陆续给青川、广元的党政部门写过一些工作建议,青川遭受自然灾害的时候,也主动捐款、写慰问信。”徐励的外甥张进回忆称,徐老回去扬州以后,连家乡话都不会说,说的都一口流利的四川话。

  离世前两月

  老人立遗嘱捐赠40万积蓄

  老人立下的遗嘱

  2018年8月,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的徐励挣扎着做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个重要决定:他立下遗嘱,要将自己和妻子谢九如的四十万元积蓄捐献给青川中学,用于资助、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10月徐励不幸病逝。

  “我舅舅是为了他的理想、为了他的信念,到青川来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据张进介绍,徐老的生活一直十分简朴,平时家里面唯一的奢侈品就是一台空调。家里从80年代住进去以后,没有贴过一块瓷砖。平常下面条的水、煮汤圆的水开了以后,他还要灌进水壶当茶水来喝。“实际上他是一个有着大爱的人,他平日省吃俭用,一心想着把钱集中起来,完成自己的心愿。”

  在听闻徐老作出要捐赠的决定时,其亲属都十分不解。“当时我听到舅舅捐40万的时候都感到非常的震惊,因为他家庭也非常困难,儿子媳妇工资收入都不高。儿子拿着病休工资2000多块钱,媳妇儿拿3000多块钱,加起来不到6000块钱,还有个孙女儿正在上高一,这种生活水平在扬州的属于低收入家庭。”张进说,但是他坚持要这么做,因为他对青川有着太深太深的感情。

  徐励老人生前

  设立助学金

  款项将用于资助优秀学子

  接到这笔捐赠款后,青川中学与徐老的亲属商定后,最终设立了“徐励、谢九如助学金”。

  目前,该校已制定了“徐励、谢九如助学金”管理使用实施方案,明确了该项助学金的使用对象、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等详细工作流程,并落实了专门人员负责管理,确保“徐励、谢九如助学金”真正发挥作用。

  据介绍,徐励的40万元捐款是青川中学迄今为止收到的个人最多单笔捐款。根据其遗嘱,这40万元助学金将用于资助青川中学2019届至2022届高三优秀学生。计划是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100名学生,届时受资助学生一人一次性可享受资助1000元。

  青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海元表示,学校每学年将对获资助学生的成绩、思想等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获奖资助学生个人档案,并将每年情况报徐励老师亲属:“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确保这笔善款用在刀刃上,真正让每一分钱都用的有价值,不辜负这份爱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