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问政现场:村民有意见 干部受质询

2018-11-25 10:2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吴芬兰 陈绍海

  修建山坪塘目的在于蓄水保农业增产增收。那这缩水的山坪塘,能达到预期的灌溉目标吗?又有没有发挥其作用呢?……11月21日晚,旺苍县通过电视、网络等实时直播了《问政旺苍》节目,记者现场见证了这场麻辣味十足的现场问政。

  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暗访短片《缩水变样的山坪塘》《借“鸡”下“蛋”空手套“林补”》《“坎坷”的奔康路》所暴露的问题,均与村民利益休戚相关,涉及农村饮水、退耕还林、农村道路等多个方面,相关乡镇、部门责任人成为被问政对象,对暴露出的问题接受质询。

  当天,由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特邀监察员组成的问政考评团,用手中的表决器,对被问政对象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现场测评。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不留情面的辛辣质询,相关责任人红脸出汗,十分紧张。

  2016年11月,农建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期)实施方案通过审批。按照实施方案,农建村七社何家坪山坪塘建设容量为1500立方。而实际测量下来,大约只有750立方。修建山坪塘目的在于蓄水保农业增产增收。那这缩水的山坪塘,能达到预期的灌溉目标吗?又有没有发挥其作用呢?

  “何家坪的山坪塘设计1500立方的山坪塘,实际只有750立方,能不能满足当地灌溉需要?”“短片中,你的验收签字都是别人代签,而且还把你的名字写错了,这是不是说明你们的验收在走过场?”“山坪塘建设缩水,验收放水,在你们乡的扶贫领域暴露出什么问题?”主持人向农建乡农建村支部书记石军、农建乡人大主任王全清和农建乡乡长孙佳一一提问。

  “因为对山坪塘的施工缺乏监管,工作停留在‘走过场’和‘流于形式’上,加上干部作风存在严重问题,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致使1500立方米的山坪塘大打折扣。”面对质询,坐在台上的孙佳未通过问政考评团测评,乡党委书记赵蓉做表态发言也未能通过测评,需72小时内向县纪委作出书面说明。

  “看到这个缩水的‘山坪塘’,变样的‘山坪塘’,作为媒体记者,我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怒,是什么让基层干部履 职不力,导致群众利益被侵害?是他们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他们作风不实。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履职,所作的工作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国家的俸禄,对得起老百姓的期盼。”媒体观察团尖锐点评。

  节目直播后,旺苍县纪委还将责成被问责单位对问题进行了整改、问责。吴芬兰 陈绍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