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空心村”今朝民宿热

2018-12-15 06:18: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变脸记”

□郭桂花本报记者张庭铭

12月14日,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民吴光成站在自家小洋楼前,招呼着一拨又一拨慕名进村的游客,脸上满是喜色。曾经方圆上千亩的沼泽地,如今变成游人如织的“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吴光成和村里的大部分农户告别了脸朝黄泥背朝天的“泥腿子”生活,吃上“乡村旅游饭”。

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绿意葱茏的微田园,流水潺潺的麻柳古道……眼前的月坝村俨然“世外桃源”。“这么好的日子,真有点像做梦。”说起现在的生活,吴光成连说想不到。

“‘月坝里子坝,包谷纽子大;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曾经的月坝村,地薄粮少没钱用,一冬三个月只能烤土豆吃。”说起过去,吴光成很感慨。因为村子处在高山湿地,种啥都被泡死。无奈之下,八成壮劳力都出门打工。

为改变落后面貌,2015年,白朝乡申报建设四川首个省级高山湿地保护小区,依托湿地生态恢复,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在国家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月坝村向“康养旅游特色小镇”迈进。

标准化民宿改造是月坝村新村打造中遇到的第一道难关。当时没有一户响应,一是不愿花钱,二是担心没有客源。怎么办?吴光成说,想到常年在外打工,一家老小照顾不上,他便横下心带头干。“房子说改就改,我老爹都哭了,怕我血本无归。”吴光成说,他就给老爹算账:“改造一个标间接待客人,一晚上可收入120元,成本最多不超过40元,还要赚80元,比打工强。”老爹一听抹泪笑了,吴光成成为第一个旅游示范户,当年仅国庆假期营业收入就达2万元。

有了成功吃上“旅游饭”的先例,更多村民动心了,主动要求参与乡村民宿改造。在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的整体规划设计下,月坝村采取“合作社+农户+国投公司”运作模式,将农房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每年可得30元/平方米的房租,可到合作社务工,年底还参与合作社分红。如今,月坝村171户中有122户加入合作社共享红利,已有62户民宿具备接待经营条件。留在村里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昔日贫穷的“空心村”一去不返。

目前,月坝村已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并成功申办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今年预计接待游客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