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放心电” 杨家岩2600余户村民安心看春晚

2019-01-31 06:57: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发自利州

  “今年可以放心看春晚了,不用再担心电视被烧坏……”1月30日,家住广元市利州区杨家岩街道杨柳村4组村民梁国秀指着房子边新安装的水泥电线杆对记者说。

  杨家岩街道的杨柳村、杨家岩社区多年来一直由广旺矿务局煤矿电厂供电。这里的2600余户村民最早用上电,最早使用家用电器,曾让周边村民十分羡慕。

  然而,近年来,随着煤矿效益下滑,加之供电线路、设备老化,电压质量难以保障等,村里出现“用电难”问题:电压不稳,时不时就有村民的家用电器被烧。梁国秀翻出曾经被烧毁的电器告诉记者,仅2018年,她家就相继发生了3起家用电器被烧事件,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元。

  为保障正常用电,当地村民不得不自费添置电力稳压器,但是即便用了稳压器,只要一开开关,家里电灯泡也会经常因为电压过高而炸裂。

  在当地村民强烈要求及地方政府积极协调下,2017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广旺矿务局就供区移交工程达成一致,杨柳村、杨家岩社区由矿区供电转为国网广元供区供电。经过1年多的工程改造,截至今年1月,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为该片区新架设10千伏线路7.5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2台,2600余户村民从此用上稳定优质的电源。

  “现在电灯明亮,电视画面稳定,不像以前时明时暗的。”村民王行青一边看电视一边对记者说。没有了后顾之忧,村里已有不少农户决定赶在年前添置新家电,梁国秀也打算在年前添一台电视机,好团聚看春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