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一公职人员诈骗近百万 有人连续被骗15次

2019-06-03 14:52:4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陈静

王沛生接受法庭审判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王沛生是原广元市昭化区太公乡水务站站长。

他喜欢在外吹嘘自己能拿下政府的工程项目、帮助他人获得高额利润回报;老板、普通群众,一次次给他“活动经费”,截止案发时实施诈骗34次,其中最多的一人被他骗了15次。

洗车认识店主 骗得数万余元

王沛生是广元昭化区太公镇水务站站长,41岁,大专文化。

王沛生有一辆雪佛兰轿车,经常在昭化区元坝镇精诚洗车店清洗。一来二去,与店主李玉梅、吴真茂夫妻彼此熟识起来。

2017年11月3日,王沛生驾车又来到洗车店,谎称想与李玉梅、吴真茂合伙承建太公镇水务站辖区山坪塘整治工程项目,提出需要3.2万的工程启动资金。李玉梅信以为真,当即取款3.2万交给王沛生;王也写了借条。

2017年11月5日,王沛生再次来到洗车店,称为了山坪塘整治工程项目,要请一些领导吃喝玩乐,需要1万元用于消费,并承诺即将签订工程合同;李玉梅信以为真,又给现金5000元。

“当时王沛生说,最多一个星期就可以把钱还给我们,单位有工程款随时可以结清;结果一个星期过去,他也没把钱拿出来,后面去找他,每次他都说快了快了。”李玉梅说。

在与李玉梅的接触中,李玉梅对王沛生留下的印象是比较随和,之所以借钱给王沛生,“觉得他在政府部门工作,比较值得信任。”

直到2018年元旦节过后,王沛生仍然没有还钱,这才引起李玉梅的警觉,到刑警队报了案。

报案之后,警方深入调查发现,王沛生利用手段诈骗的情况属实,而令人惊讶的是,李玉梅案件并不是个例,而王沛生多年来持续用同样的方法骗取了许多人,王沛生实施诈骗的行为,从2016年开始,至案发被捕时2018年,主要集中在2017年至2018年;诈骗次数34次,骗取现金93.7万元。

受骗人员中 最多有人被骗15次

商明军是众多被骗人中,被骗次数和金额最多的:被骗15次,金额29.9万。

2017年4月,商明军通过朋友张河庭、王洪勇,认识了王沛生。

当年4月下旬,王沛生对张、王谎称,能够帮助承建该山坪塘整治工程项目,但需要5万元的好处费。张河庭欲与商明军合伙承建,商明军同意,于同年4月24日向张河庭支付现金5万元;随后张、王与王沛生协商,将好处费谈成3万元,并在当日就将3万现金给了王沛生;王沛生承诺:5月1日后开始动工。

2017年11月11日,王沛生对商明军谎称通过昭化区人大某领导争取到了山坪塘整治项目的补助款66万元,现在某领导要去打牌,需要给某领导拿点打牌钱;商明军信以为真,在广元市国际大酒店门口,给了王沛生2万现金。

2017年12月6日,王沛生对商明军谎称山坪塘整治项目补助款66万元马上就要办好了,现在需要给具体办理这件事情的财务人员拿点好处费;商明军又信以为真,在广元市廊桥咖啡店内,给了王沛生6000元现金。

2018年1月16日,王沛生谎称山坪塘整治项目补助款66万元可以拨款了,但工程款需要先通过黄龙乡政府财政所转支,需要给人大某领导和黄龙乡某乡长拿点好处费用;商明军再次信了,在广元自家楼下附近,给了王沛生3万。

王沛生以购买二手车诈骗商明军2次,共计5.5万元;以阵地建设项目诈骗商明军2次,共计5.3万元;以苍溪县风貌改造项目诈骗商明军2次,共计4万元;以剑阁土地整理项目诈骗商明军5次,共6.5万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王沛生总共诈骗商明军达15次。

诈骗的钱多数用于赌博挥霍

王沛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能吹牛、嘴巴会说、爱赌博……是众多受骗人对他的一致印象。

被骗人王勇说,“王沛生每次找我要钱,总能编造各种理由,嘴巴特别能说,一会说是要打点领导,一会说要去疏通关系,都能找到借口。”

另外一名被骗人贾通回忆到,他跟王沛生吃过几次饭,在饭桌上对王沛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特别能说能侃,抽烟喝酒也都来。”

另外多名熟悉王沛生的人都说,他特别爱赌博,“麻将、长牌都打,长期在牌桌子上。”

受骗人贾通说,王沛生曾告诉他,自己打麻将一晚上的输赢都是几万元。

直到王沛生被抓后调查发现,王沛生虽然诈骗了近百万元,但是王沛生根本没有什么财产,没有房产、没有存款、也没有投资,只有一辆雪佛兰的旧车,大概价值2万元。王沛生所得赃款全部被其赌博挥霍。

2018年12月28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沛生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昭化区监委给予王沛生开除公职处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