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 火锅一条街气味变淡了

2019-08-06 06:59: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这段时间,在广元几处餐饮街、中小学、机关事业单位的厨房门口,每天上午都会看到一辆白色密闭的特种车辆,专门到各家集中收运垃圾。从往下水道倾倒转向集中收运处置,这是广元刚刚开启的餐厨垃圾处理革命。

  广元是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处理,特别是对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不是一场轻易的转变,习惯的改变,分拣、收运、处理的难度,都大于一般的垃圾分类。

  广元市采取的是招投标方式,给瑞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5年的特许经营权,然后给予公司一定补贴,并给一块地进行处理厂建设。目前只是先针对餐饮企业和政府机关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了餐厨垃圾集中收集。

  7月31日,广元城区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的第13天,本报记者跟随餐厨垃圾收运车,感受收运处置餐厨垃圾带给广元的变化与影响。

  □本报记者 张庭铭

  街道火锅油味不浓了

  当天上午9点30分,记者跟随广元市瑞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车,来到广元市老城区的临江路。

  这是广元有名的火锅一条街,在不到1000米的街道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0多家火锅店、串串香。看到收运垃圾的车辆来了,曌城印象火锅店负责人冯燕君连忙和员工一起,将盛满餐厨垃圾的两个黑色专用收集桶推到了店面门口的马路上。随车而来的环卫工人冉以桥,把收集桶挂到收运车的自动升降装置上,按下按钮,一桶垃圾升上去,翻转,倾倒,盖子顺势盖上,不过2分钟时间,细看“吐”完餐厨的垃圾桶,表面依然干净。

  “我们店每天要产生50余公斤餐厨垃圾。”冯燕君说,以前没有专人收集,他们只能把餐厨垃圾简单地分为两部分,油水一类的积累起来倒入后厨的下水道,剩下的干垃圾打包后放入附近的生活垃圾回收站。

  这是在广元餐饮企业行之多年的做法,看似分了类,但其实污染了环境。广元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油水富含盐水、油脂等,很容易滋生细菌,直接倾倒下水道,危害不小,而餐厨干垃圾放入生活垃圾中,发电不能用,填埋同样对环境有害。

  看到餐厨垃圾车在作业,临江路居民陈放开了口:“路边这些下水道口,过去常看到餐馆的人倒废油废水,冬天有时还能看到下水道入口边凝固的油脂,一年四季,这路上的火锅味就没有断过,都是下水道飘出来的。”

  “不过,最近半个月来,火锅油的味道淡了。”老陈指着收运车说,应该就是这家伙起了作用。环卫工冉以桥补充说,与普通垃圾车相比,餐厨垃圾车密闭性更强,收集率更高,还自带加热干湿分离装置,这样更有利于消除垃圾中油脂的气味。

  集中处理回收利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元城区共有餐饮和机关事业单位4000余家,每天产生餐厨垃圾60余吨。

  “以前,商户对用完的火锅油一般就是直接倒在下水道里,日子久了,积累的油脂就会导致下水道堵塞。”广元市利州区环卫局副局长胡家杰告诉记者,特别是火锅一条街这个地方,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要组织人员对下水道进行处理。

  现在的餐厨垃圾收集后是如何处理的?

  “老吴,搭把手,我们一起把污水阀打开。”当天下午3点50分左右,冉以桥和同事一起将上午收集到的餐厨垃圾污水排放到规定的区域中。20分钟后,垃圾车中留下的固体垃圾将被运输到广元垃圾焚烧发电厂,重新进行分拣、晾晒,主要用作焚烧发电。

  这只是广元处理餐厨垃圾的第一阶段措施。

  “10月我们餐厨垃圾处理厂投运后,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的处理。”瑞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广生介绍,按照处理厂的工艺,经过3-4小时的分离、筛选、高温降解等步骤后,餐厨垃圾将最终被分解成油脂、污水和固渣三个部分。油脂可以用来做成生物柴油,污水和固渣通过厌氧处理后可以变为肥料和沼气。“沼气发电可保障处理厂运行。”

  现在广元市区已有500余店家参与了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理中。“预计到9月底,城区范围内可以实现全覆盖。”胡家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