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 ——致敬逆行 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疫”日记(VLOG )

2020-02-13 14:1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

拿相机的女孩叫余莉晶,是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的一名宣传干部。除夕前夜,镇党委紧急动员,她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跟大家一样,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离家返岗。

第一时间,第一仗,打了整整8天,她再也没有回过家。

按照分工,她被分配到党员先锋队宣传分队,工作就是深入防疫第一线,通过宣传发动,群策群力,保卫“西阵地”,守好“北大门”。

这一天,她跟往常一样,早早起床,通过熟悉而又陌生的门禁,消杀一番之后,投入紧张的工作,不同的是,她会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用镜头记录下一天的过往,和那些难忘的点点滴滴。

她说,“大家都拼尽全力,没有一个人回过头,我要做的,就是伴随这些轨迹,致敬勇者,一起加油!”。

当戴上深红的袖标,新的一天开始,就是新的战“疫”。每天早上,一楼指挥部会将一天的工作形成清单分发到每个成员单位,办公室的小伙伴将重点工作的关键词记录在黑板上,面对疫情来势汹汹,不能落掉任何一个细节。

第一站,是宝轮商会,会长叫赵洪艳,为协助防控疫情,她退订春节期间400多桌宴席,号召商会成员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主动停业歇业。全镇200多家网吧、餐厅、酒店等纷纷响应关门闭店,40余家沿街商铺拿出自家音像器材帮助政府开展宣传动员,就连她自己的朋友也被发动起来,拿出私家车,背上大喇叭,参加疫情宣传。

离开商会,小余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会,镇党委书记李长城亲自安排了最大社区(近三万人)的动态排查工作。负责这里的包片领导是颜丙露副书记,这些天,他和社区的同志们战斗在一线,早就已经废寝忘食,好好的睡一觉成了难得的奢侈。

穿梭在宝轮的大街小巷,第一个进入眼帘的,是那些鲜红的防疫标语。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志愿巡逻队,他们会挨个儿排查划片范围内的外地车辆,检测外地人员的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劝散劝返一些个聚在一起的人;派出所干警和综治消杀队组成联合小组,在人员密集场所盘查可疑人员,开展病毒消杀;专业的蓝天救援队,身着白色防护衣,拎着需要两个人才能操作的大型弥雾机,像极了生化士兵……忙碌之下,小余镜头中的世界显得逐渐有些压抑。

当切换到刘家河开放式小区,这里规范的管理,“党建引领、党员联户、网格连心、争做好公民”浓郁的战“疫”氛围,就是一面旗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坚挺着矗立飘扬。

中午13点,小余回到政府,来到食堂,每天迟到的午饭仍然匆忙急促,说得最多的,还是工作。偶遇镇长黎伟,他一直牵挂着西片区以及开放式小区的宣传发动工作,这正是全镇防疫工作阶段性的重要拐点。

结束午餐,短暂的休整,小余也不愿打扰疲惫的战友,小心地蹑手蹑脚是对大家最温暖的爱护。

中午14:15,小余来到泥窝社区,出于责任,大家必须履行规范的检测,哪怕对面,都是我们最最亲爱的战友。今天,是司马一组冯某解除医学观察的日子,社区第一书记杨永昌带领两委干部一起入户走访,路过一个丁字路口,由于下雨导致标语横幅下坠,大家赶紧向前,小心翼翼地拾起挂齐。

疾驰而过的动车,划破村庄的宁静,希望待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一切安好。

一天的工作就要进入尾声,小余和她的伙伴们要去到最后一站,向一位从武汉返乡的大二女生要一些生活素材,做好这期Vlog。驱车来到紫兰社区,短暂的交流后,两位女孩互加微信。

一步之遥,阻隔之外,是同心的祝愿。

片子的最后,是武汉返乡大学生娄虹霞主动在家隔离时的自拍片段,记录了她一天的生活点滴,独立的空间,单独的洗漱用品,社区医生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追剧,跳舞,以及在学校公益社团的她已帮助武汉疫区筹捐6000元。乐观、积极、主动配合,一名华中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用最普通而又最震撼的的方式表达了每一位普通人为抗击疫情而做出的努力。

正如本片结束的那段文字,“加油,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早点回家”,是一切的祝愿和期待。

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够守护家园洁净繁华。

(张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LOG手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与千里之外的武汉紧紧连在一起,生息与共、命运相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夕的夜,党委紧急动员,大家全员返岗,战“疫”打响。这些日子,我们戮力同心,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没有一个人回望自己疾驰的身影。我,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通过镜头,记录下大家勇往逆行的轨迹。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一切皆安。

加油!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早点回家。

——余莉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