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35岁防疫党员志愿者离世 爷爷对孙子说:“你爸爸去另外一个世界上班了”

2020-02-17 10:18:3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66岁的宫定江,最近头上又冒出不少白发,眼角的皱纹也更深了。他强忍着满眶泪水,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敢“唰唰”落下。

他常想,如果那天晚上,自己坚持代儿子宫高明去防疫卡点值夜班,是不是儿子就不会离开。每每想到这里,他的心总会揪成一团。

可是,时光不会倒流,人生也没有如果。

35岁的宫高明,是四川广元经开区盘龙镇深沟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他和父亲主动请战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此,他又多了一个党员志愿者身份。

2月11日,宫高明到了当地一个名叫冒包梁安置点的地方,值完白班后,晚上又赶到他家所在的深沟村值夜班。

“晚上我代你去!”见儿子忙碌一整天,有些疲惫,宫定江想代儿子去值夜班。宫高明拒绝了,“你年龄大了,在家休息,白天再过来!”

2月12日上午,值完夜班的宫高明,回家后突发不适,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

宫高明生前值守夜班的深沟村卡点。

一碗想吃

却没吃上的凉面

“爸,我想去买点凉面吃!”12日早上8点30分,宫定江来到深沟村1号卡点,接替儿子的班。“那你快去,吃完回去好休息下。”宫定江看着一夜未眠的儿子,颇有些心疼。

宫高明与父亲打完招呼,便驾车朝盘龙镇的方向驶去。没过多久,他回来了。“人太多了,没买到,我先回去睡会儿,爸。”

父子俩相继值守的卡点的正前方,100米左右就是他们家,一眼就可以望到。那是一栋坐落在山间的两层小洋楼。房前菜园里两只大鹅慵懒地走来走去,“嘎嘎嘎”地叫个不停。

“嗯,快去!”宫定江看儿子朝家的方向而去,他也便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值守工作。

回到家的宫高明,看到11岁的女儿正在一楼写作业,5岁的儿子也站在一旁涂画着。于是跟儿女们嬉闹起来,这是他每天回家最爱做的事情。几分钟后,他对妻子贺国蓉说,“我想吃点凉面,早上人多没买到。”

“那我去给你买,等会再煮点稀饭,你先去休息,饭好了我叫你。”妻子说罢,便出门去了。而他则上楼到卧室休息。

当贺国蓉回到家里,做好稀饭,准备好凉面,便跑到房间,打算叫醒宫高明起来吃饭。可无论贺国蓉怎么呼喊,躺在床上的宫高明,一动也不动,怎么也不答应。

离卡点不远处的家,宫高明常开的车停在路边。

最后来电

无声地接了20秒

贺国蓉一下子慌了神,眼泪瞬间急了出来。她站在窗口,朝着不远处的卡点,带着哭腔,大声喊道:“爸爸,快回来,高明喊不答应了!”

听到儿媳的哭喊,宫定江急忙赶了回去。

在一个田埂之隔的地方,是村主任宫定秋的家。他和深沟村三社社长宫清寿也听到了贺国蓉急促的喊声,也很快赶到宫高明家中。

“他的左手搭在床边,呈乌色,整个人是软的,毫无力气。”宫定秋见状,赶紧为其做起了心肺复苏,而宫清寿则在一旁拨打120。宫定江也使劲掐儿子的人中,一双儿女也拼命地呼唤着“爸爸”,可躺在床上的宫高明,却再也没醒来。

在他的手机上,有一个9:07分的来电,是盘龙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先权打来的,“接通了20秒,却没有说任何话”。过了一分钟,杨先权又拨打了一次,就再也没有人接。

工作中的宫高明。(左二)

坚守卡点

白天黑夜连轴转

2月11日,宫高明离世前一天,他主动申请到冒包梁安置点值白班,一如往常样。

盘龙镇党委书记冉开文介绍,冒包梁安置点是广元经开区的一个拆迁户安置点,入住有500余人,人口流动性大、防控难度也很大。

“宫高明曾参加过项目拆迁工作,和安置群众比较熟悉,他便主动申请去那边开展宣传劝导和值守工作。”冉开文说,宫高明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却很热心,做起事来,积极主动,认真负责。

针对冒包梁安置点防控难度大的情况,宫高明想了不少办法,提出“大封闭、小疏导”的管控思路,既对进出群众逐一测体温,又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防控对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当天下午5点40分左右,他注意到刚搭建不久的一处卡点存在安全隐患,有居民和小孩上下翻越,于是迅速拨通了盘龙镇副镇长杜芳飞的电话,将这一情况及时反映给他。而后便一直坚守在卡点,直到告示贴好,安全隐患排除后,才匆匆返回深沟村卡点值夜班。

从冒包梁回到深沟村卡点,已是晚上7点30分。当天晚上,与宫高明一起值班的还有宫定敏,他们两人一组。宫定敏负责记录,宫高明则负责测量体温。

卡点的夜晚很冷,风呼呼地吹。为了取暖,旁边放了一盆炭火。闲下来的时候,宫定敏玩起了手机,拍下了自己打算吃方便的视频。这时,宫高明刚好一回头,从镜头里晃过,腼腆地朝宫定敏笑了笑。这是平日不爱照相的他,留下的唯一影像。

到了深夜两三点的时候,宫定敏两眼直打架。他对身旁的宫高明说,“这会没车了,我们去帐篷里休息会儿。”“我睡不着,你去睡吧!”宫高明对宫定敏说。

几个小时后,宫定敏起来,发现宫高明仍坐在那里守着,直到天亮。

2月11日,宫高明值守夜班登记记录。

简单告别

“你爸爸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上班”

儿子走后,宫定江只敢在夜里偷偷抹泪。他说,“我不能倒,还要为儿子撑起这个家!”

2月13日,这位当了多年村支书的老党员,婉拒了亲朋好友给宫高明送行的请求,将儿子火化后,简单将其安葬。

好几天见不到爸爸的5岁孙子,拽着宫定江的手,不停地追问:“爷爷,爸爸去哪了?怎么好久都没有看到他?”

宫定江硬生生地将眼泪憋了回去,“乖孙子,你爸爸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上班,一个很远的地方。以后爷爷、奶奶、妈妈陪你!”孙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而11岁的孙女,因父亲的离世,变得敏感又脆弱。眼里噙满泪水,双手紧紧攥着一根木条,跑到菜园里使劲地挥舞,发泄着无法承受的悲伤。

宫定江见状,心如刀割。他和儿媳商议将两个孩子送到舅妈家散散心,也让自己好受点。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关键时期,更得带头执行好党委政府的政策,不能给大家添乱找麻烦。”宫定江说,“儿子从军、入党都是我鼓励的,他的一生平凡短暂,但做的事情却是有意义的,也是值得的。我为他感到骄傲和光荣!”说罢,老人的双手禁不住颤抖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