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县三合村川北明珠缘何闪耀光辉

2020-04-21 16:4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曾经,这里唯一一条进村山路坎坷崎岖,下雨最让人发愁,路面泥泞让摩托车寸步难行,村民只能步行下山。现在,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每年迎来数十万游客踏青赏春。曾经,这里的村民增收困难,经常为一点田边地坎争得面红耳赤。现在,这个村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万元,分别高出全县、全市平均水平近40%和39%。

这就是广元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近年来,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这个曾经黯淡闭塞的小村庄,正成为一颗闪耀着熠熠光辉的川北明珠。

村“业”荣,产业带动乡村治理

4月17日,时值初夏,三合村的景色另有一番风味。远处,清晨的雾气尚未散开,随风流动间,满山的茶园时隐时现,间或一家冒着炊烟的农家小院点缀在茶园间,一条宽敞的进村公路在山间此起彼伏。近处,茶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树已次第吐露新芽。

地处木门镇西南部的三合村,林地多,耕地稀缺。“以前大家都种土豆玉米,一年收入不了多少。十多年前,村上要求退耕还林,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茶树。”今年67岁的村民孙荣思告诉记者。

然而,由于多是散户,三合村的茶叶种植在多年间都没有形成气候。

2008年,看到家乡的茶园有规模,但缺管理缺技术,石义良打算做点什么。当年,龙山村茶叶专合社在石义良的组织下成立起来。由于多年来茶叶种植未见起色,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都积极地把土地流转给了专合社。

没想到,这一试,反而“无心插柳柳成荫”,三合村的茶产业迅速打开了局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现在,专合社已经发展到社员182户,还有20多户现金入股。村民土地流转金从200元到600元不等,另外每年还有大量村民在合作社务工,2018年,整个专合社仅务工支出就有80万左右。”石义良告诉记者。

不仅是龙山村产业专合社,在三合村全村,近年来,还引进了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旺苍县青龙茶业有限公司、旺苍县木门茶叶土产有限公司,培育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茶旅经营合作社、茶叶家庭农场、种茶大户。“到2019年底,经营主体实现总收入6500余万元,带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6000余亩,占村域土地面积的7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万元,分别高出全县、全市平均水平近40%和39%。”念起这几个数字,村党支部书记袁培明难言心中的自豪。

村“治”顺,村貌民风大变样

“木门弯电站倒负荷,将会短时间停电,请村民做好准备。”

“几点来电?”

“书记,我的生猪保险需要的身份证信息发给你了,请查收!”

在袁培明的手机里,三合村村民自治群的微信消息提示音不停地响,袁培明忙着一一回复处理。好在,很多事都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开展,“工作比以前好做很多!”袁培明告诉记者。

变化不仅是在一个村民微信群,近年来,随着三合村茶产业名气大增,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曾经闭塞落后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省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2年,旺苍采茶节把举办地选择在三合村,至今已举办8届。

“变化得来不易。”已经担任三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袁培明,回想起三合村的改变,感慨不已。

2017年,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袁培明,刚一上任就遇到了村上的一件大事。由于进村公路修建时间久远,路况差,难以满足每年增长的游客量,亟需重整、拓宽。

“虽然那时村民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是多年来养成的争抢田边地坎的习惯不是一时间就能改变的。”袁培明还记得,那一段时间听到村民最多的抱怨就是“拓宽路面要占到我家地”“既然这条路都是政府出资,占到我家地为什么不给我赔付?”

那段时间,为了保证修建工程按时完工,袁培明和其他村干部每天都在走村访户的路上。“脸皮厚一点,路多走一点,话多说一遍。”袁培明总结出了担任村支书以来第一条工作经验。

好在,付出得到回报。两个月后,一条崭新的加宽柏油公路完工。村民也欣喜地发现,自从公路完工后,前来采茶游玩的游客更多,有村民开起来农家乐,每年采茶节生意火爆。

“游客一多,村民开始自觉地维护村容村貌,还积极地参与村上各项事务。”谈起变化,袁培明难掩喜悦,“以前还经常要分出精力去处理吵嘴闹架的事情,现在这些事情都‘绝迹’了。”

不仅如此,在各项治理机制的完善下,三合村村貌民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强化村务公开,完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提高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实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法律、卫生、科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崇尚法治、遵循村规,遇事法为先、村规为标。整个三合村形成了“村两委为核心+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全程监督+“五好”评选树典”的治理机制。陈绍海 阚莹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