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桃红:开启乐业安居“后搬迁时代”

2020-04-30 15:0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赵晓玲 陈绍海

在旺苍县三江镇桃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放眼望去,20幢小高楼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纵横贯通,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打闹,老人们在树下悠闲的唠嗑,呈现出一幅景美人和的画面。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近年来旺苍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头号工程”,“十三五”以来,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120户15265人,建设集中安置点25个,安置搬迁群众593户2113人。桃红安置小区距离三江场镇0.5公里,集中安置了全镇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717人,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安置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支部引领,从“要我搬”到“我要搬”

“以前在黄土地里刨食,得靠天吃饭,都不敢想象自己有一天也能住上小高楼”,旺苍县三江镇桃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何华香已经入住一年多了,仍旧感觉“像是做梦一样”。

何华香以前家住三江镇华山村三社,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生产条件较差,从而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当初让她搬到7公里外的桃红安置小区,何华香“一百个不愿意”,“搬过去吃什么、喝什么,我的户口、土地和山林怎么办”。

在搬迁之前,像何华香一样心有疑虑的人很多。为做深做实这些群众的工作,当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凝聚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帮扶力量三大合力,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做好房屋建设工程质量、进度、资金监管,搞好搬迁后“一户一策”就业规划,从而使群众搬得“乐意”、“放心”。

何华香的丈夫因病去世后,自己要供养年老的母亲和还在上学的女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为使何华香搬的放心,党支部研究给她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还协调三江小学食堂帮其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我现在工作日在城里挣钱,一个月有2000块钱的工资,周末回老家还能种点蔬菜,过一过田园生活”何华香乐呵呵的说。按照权属不变的原则,不改变户籍、不收回山林土地、不改变享受惠农政策,三江的安置户纷纷“卸下心防”,从“要我搬”变成了“我要搬”。

促进就业,搬迁户的“腰包”鼓起来了

搬迁只是第一步,要让贫困群众在搬迁后“留得住、能致富”,保障就业是关键。三江镇党委坚持安置户就业优先原则,通过“动员劳务输出一批、协调就近务工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支持自主创业一批”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春风送岗”招聘会,及时收集和发布用工信息,加强搬迁户技能技术培训,实现了有劳动力安置户至少一人就业。

安置户何华伦是一名返乡农民工,家里有三口人,因妻子残疾、本人患有慢性病,于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后的何华伦失去了收入来源,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支部书记何万云积极帮助他进行项目考察、门店选址租赁、联系原材料供应等,“本月底我的卤菜馆就要开张了,这下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换了‘新工作’,又能照顾到家里,巴适得很哟”何华伦说。不仅如此,本村贫困群众养殖的鸡、鸭等,也将源源不断的“供应”到何华伦的店里,一个人的“出路”带动了一片人的“销路”,“大家互相帮忙,共同致富”。

三江镇是工业重镇,辖区内工矿企业多。为保障贫困户就业,该镇创新制定了《三江镇辖区企业优先招聘和公益性事业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管理办法》,与辖区企业签订贫困户优先就业责任书,保障企业用工优先使用安置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户石良山以前所在的企业停产了,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镇党委和他所在的党支部积极协调辖区内的葡萄石煤矿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党的政策好,保障了我们的住房和就业,我现在每月工资近4000元,加上妻子做点临工,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石良山说。

“为了让安置户的‘腰包’进一步鼓起来,我们还计划引进业主,在桃红安置小区附近建一个‘扶贫车间’,从而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三江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完善服务,搬迁户过上了“城里人”生活

清晨,阳光还没照进小区,赵玉林便和妈妈步行10多分钟到三江场镇农贸市场买菜,然后回家上网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在外读大学的赵玉林还未返校复课,“小区的网络通讯信号好,上网课方便、流畅,比以前老家好多了”,赵玉林口中的“老家”在下石村,是三江镇较为偏远的村之一。2018年9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赵玉林一家人搬进了桃红安置小区,过上了舒适、方便的生活。

为使安置户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除建成20栋204套具有川北民居风格的住房外,桃红小区还同步配套建设了中心文化广场、购物超市、红白理事房和公共厕所等,绿化、亮化、排水系统建设齐全,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小区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仅一河之隔,距离镇卫生院、中小学校、幼儿园也都不超过两公里,群众办事、就医、教育都不再是“难题”了。

“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老百姓提议把小区旁边的河堤建起来,我们积极争取到了环境整治项目。等河堤修好了,大家可就住上河景房了”,三江社区副书记陈杰笑着说道。据了解,小区的安防监控、文体活动设施等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中。

“住进小区一年多了,没有停过电、断过水,孩子们上学也方便,老人们晚上还到广场上跳‘坝坝舞’,我们可真的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贫困户康德勇激动的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