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以文旅为笔 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

2020-06-05 11:30:0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金婵娟

  破解交通瓶颈、优化配套设施、推进智慧旅游、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以来,广元市朝天区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举全区之力,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力度,合力奏响了朝天区旅游提档升级的最强音,助推文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靓丽朝天城。

  基础设施大提升 旅游产业大发展

  “生意火爆,最近的住宿全部预定完了。”朝天区李家镇永乐村村民卢大勇的家位于曾家山景区内,随着生态康养旅游的快速发展,常年在外务工的卢大勇回村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我们老山旮旯里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卢大勇乐道。

  “手机看后厨,吃在放心店。”来自成都的杨女士一家人到朝天畅享周末好时光。中午,在朝天时代广场美食一条街就餐时,一边感叹朝天景区变化巨大,一边对朝天区大力推行“阳光餐饮”、实施的“明厨亮灶”赞不绝口。

  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朝天区一直在不停地探索,也在不停地用实践检验成效。

  AAA级旅游厕所内景。

  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旅游道路、集散体系、厕所、停车场及标识系统建设。建成川洞庵—石笋坪旅游环线、朝天城区汽车站和朝天高铁站2个旅游集散中心、1个公路服务区、1个公路驿站。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站(点)87个,开通了城市观光巴士线路2条、旅游专线8条。新建旅游厕所4座,AAA级智慧厕所1座,改造提升旅游厕所26座,改造民宿、农家乐厕所92座。新建、改建生态停车场38个,在集散中心、景区、重要交通节点等新增全域全景图21处,新设置和更换各类标识标牌300余处。

  基础设施的大提升,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朝天区累计接待游客826.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1%;实现旅游收入87.1亿元,同比增长43.82%。

  三大板块凝聚成核 全域旅游布局加速形成

  打造精品景区、持续优化核心产品,是朝天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独具匠心的“巧手”装扮下,朝天区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也正以崭新的姿态准备迎接天南海北的游客:明月峡景区新建成的特色酒肆和望江茶歇,龙门阁景区的小吃一条街以及雪溪洞夜游项目,曾家山景区川洞庵新开发的地下溶洞,岭上荷塘景区集七彩滑道、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足球场等为一体的岭上运动中心……都将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

  地下仙宫雪溪洞。

  明月峡景区。

  岭上荷塘景区集七彩滑道。

  “重视景区,不唯景区。”朝天区以景区为核心,以城镇为依托,以乡村为亮点,推动景区、城镇、乡村三大板块凝聚成核、协调发展,“一轴两极六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正在加速形成。

  在景区,深入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安全防护设施、服务站、智慧化系统提质升级工程,精品观光持续提质;在城镇,大力培育特色街区、休闲慢游、新型住宿业态、民俗文化演艺、体育健身、康体养生、特色餐饮、风情小镇等休闲度假产品,休闲度假成为新热点;在乡村,连片建成蓝莓、樱桃、蚕桑、花卉等9个特色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区,52个精品旅游村落和转马文、中曾李、朝羊蒲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受到青睐。

  一部手机游朝天 智慧旅游带来全新体验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朝天区哪里好玩,哪家民宿好,真是太巴适了!”近日,在朝天旅游服务中心,来自南充的游客李女士边扫码边感叹道。

  随着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旅游信息的海量增长以及旅游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旅游”成为旅游推广营销新常态。今年,朝天区根据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旅游行为,推出了“云游朝天”小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智慧的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体验,为游客提供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一站式服务”体验。

  朝天旅游大数据中心。

  “我们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了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舆情监测、视频监控、旅游项目管理和营销等多平台合一。”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各景区游客中心、集散中心、主要旅游咨询站(点)等安装旅游智能服务终端机,全面展示朝天文化旅游形象;设计制作朝天智慧旅游地图,开发“云游朝天”智能服务小程序,实现自助旅游者在线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一键报警和分享评价等功能;4个4A级旅游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智能服务全覆盖;游客集中场所实现了通信信号、视频监控、无线WiFi全覆盖。

  做精产品、做美环境、做优服务,栈道之都,养生朝天,以文旅为笔,绘就了全域旅游新图景,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全域旅游新格局中,畅享到更多的“绿色福利”。

  (图据朝天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