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0-06-11 14: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广元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王菲主持开幕大会并宣布开幕

邹自景作政府工作报告 邓光志杨凯出席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6月11日上午,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元会展艺术中心凤凰大剧院开幕。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履职尽责,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355人,实到32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菲、邓光志、冯磊、王岩辞、赵爱武、苟英明、田中文、唐小平、田诚、任利国。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开幕大会。

会议听取了市长邹自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广元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政协主席杨凯出席开幕大会。

上午9时,王菲宣布: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邹自景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今年以来的工作;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邹自景说,去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圆满完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核定新的基数之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达到941.85亿元,经济总量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市州排名均提升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10.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9%。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基础更加坚实;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建设同步发力,融合发展纵深推进;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邹自景在报告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去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决策、坚强领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

邹自景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深入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邹自景在报告中指出,今年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完成调整后“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邹自景从七个方面提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抢抓“两新一重”新机遇,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五是加强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七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邹自景强调,今年,我们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优化职责体系,增强治理能力;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廉政建设,永葆清廉本色。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阳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全市法院精于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有新作为;勤于司法为民,回应司法需求有新措施;谋于改革创新,提升司法公信有新突破;严于治院管人,锤炼过硬队伍有新成效。共受理各类案件42732件,审执结41011件,同比分别上升5.3%、9%。其中,市法院受理4710件,审执结4481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全市法院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有效回应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依法保障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全市法院将以政治建设为中心点,以服务大局为着力点,以回应司法需求为切入点,以规范管理为落脚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萍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关切,落实为民司法;聚焦“四大检察”,维护司法公正;聚焦从严治检,加强自身建设。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6184件,其中,办理刑事检察案件4189件,民事检察案件280件,行政检察案件25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697件,其他各类检察案件993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办案,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办案,服务群众不断档,从严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以高度的法治自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以高度的责任自觉,打造检察铁军。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出席大会。

出席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还有,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全国和部分省人大代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