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45个村开办“百姓问廉”

2020-12-16 14:4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李臣勇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我们挑水困难,一直说安装自来水,这么多年没兑现,你们干部到底有没有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不管是啥原因,自来水没有通就是我工作失职,愧对大家的信任,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真诚的向大家道歉!接下来一定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项目资金,极力促成自来水提灌工程如期落地,组织人手对损毁自来水管道进行维修,确保群众吃上自来水”。近日,剑阁县柳沟镇南庙村、文星村联合举行“百姓问廉”活动,面对群众代表的热辣提问,文星村支部书记孙明起立回答。两个村的两委干部、全镇36名村级义务监督员与125余名群众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两个多小时的问廉现场,来自南庙村、文星村的10名群众代表就农村饮水、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低保评定等方面问题,向4名村组干部进行质询。这些问题也暴露出部分乡镇、村仍存在“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问题。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剑阁县把问政舞台搬到群众家门口,搭建起一个“干群沟通、政策宣讲、群众教育、媒体监督”的多功能平台,把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还给群众,切实强化基层民主监督,加强基层治理,管住干部“微权力”,治理基层“微腐败”,这是剑阁县“将权力关入制度笼子”的创新之举。

剑阁县首倡了“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以“剑阁问政”“百姓问廉”“机关问效”三张监督名片为抓手,形成了“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已有45个村开办“百姓问廉”,督促整改问题12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