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吃!广元特色产品集中亮相曾家山

2021-01-08 07:2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朝天核桃、曾家豆腐干、扯兜子小花生、洋槐蜂蜜、麻柳刺绣、白花石刻、珊瑚玉雕、剑门手杖、歧坪真丝地挂毯、陈氏彩绘……特色农产品、文旅创意产品、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不大的展厅里,参展商家将各展位挤得满满当当的,现场观众更像是坐流水席一样,一拨儿接着一拨儿。

1月7日下午,以“安逸走四川 冰雪曾家山”为主题的四川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农旅文融合产品展暨特色美食品鉴活动如期拉开帷幕,18家农旅文企业携150多种农旅产品、100余种特色美食集中参展。

在特色美食展位,除了曾家豆腐干、朝天核桃饼、曾家蒸馍、中子麻辣鸡、转斗草莓、临溪麻花、曾家野草莓饼等朝天本土美食外,还设有青川牛肉、木门卤鸡展位。

广元供销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展位上的“剑门飨”小米锅巴、水晶山药面、金丝皇菊、剑门锅巴等广元本土特色产品,不到一下午时间,已经寥寥无几。现场展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按平常参展两天时间计划了8件货,没想到现场效果很好。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是游客热情很高。”他已经通知公司,明天早上从广元紧急补货到曾家山。

在非遗展区,麻柳刺绣第四代传承人张菊花正在向游客展示麻柳刺绣工艺。“一对喜鹊闹梅杯垫大概要绣三天,市场价位在150元左右。”近年来,她对2012年创作的“十二凤凰”和“万事和为贵”两幅作品比较满意。

目前,朝天区麻柳乡已建立了首个麻柳刺绣传习所。川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利州中学、朝天职业中学、麻柳小学也开授了麻柳刺绣专业课程。除开平常专业职教老师授课外,张菊花也会抽时间去各校进行现场指导。

记者从广元市非遗中心了解到,目前,广元市已有“白花石刻”“麻柳刺绣”“射箭提阳戏”“川北薅草锣鼓”为代表的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广元女儿节”为代表的17项省级非遗项目,以“川北河川剧”为代表的52项市级非遗项目;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15人,市级88人(团体)。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已初步建成,同时建立了展示馆、传习所等非遗展示体系共计30余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