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龙潭乡: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04-07 17:0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龙潭乡复梦园航拍)

四川在线消息(蒲莎莎 谢佳蕾)漫山桃花竞放,小溪流水潺潺,道路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初春时节,前来利州区龙潭乡桃园村观光打卡的游人络绎不绝,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成为了桃园村的真实写照。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穷破旧的村庄,而如今桃园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桃源村”。这得益于桃园村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农村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切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桃园村的变化只是龙潭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荣获“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的龙潭乡,近年来,按照“产业和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全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潭乡金鼓村秦巴金梨产业园正在进行保花保果)

优化产业结构

“我60多岁了,不愿离家太远,五味子园区就在家门口,除草、浇水工作也比较轻松,一年能挣8000块钱。” 4月6日,在五味子园区刚刚除完草的脱贫户赵玉花说。

像赵玉花一样在园区内务工的还有很多。作为村集体经济五味子中药材种植产业园面积达300余亩,每年长期固定用工20余人,季节性务工600余人次,同时,贫困户和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分红。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龙潭乡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绿色果蔬、生态养殖和乡村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按照“三园联建,一村一品”的思路,持续拓展“果蔬、果药、果花”种植,升级完善道地中药材、品质鲜果、四季花海3个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无花果、五味子、金丝皇菊等24个特色产业园区,持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功能建设。与此同时,该乡还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着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了复梦园、欣芸农林等示范带动效应良好的企业,打造了五味子中药材基地、秦巴金梨产业园、无花果等特色产业基地,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市场+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和带动就业2000余人。

推动文旅融合

4月5日,凤凰村里迎来了清明假期的最后一波客人。

“来了这里不知不觉中就会慢下来、静下来,仿佛从未有过的轻松与宁静,带着孩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好似回到孩童时候。”前来踏青的游客刘丽说。

凤凰村作为芳香南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之一,通过打造近郊旅游,村里的农家乐由2014年的7家增加到9家,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3000余名群众通过发展文旅经济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乡从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累计发展农家乐86家,培育星级农家乐24家,创建四星级乡村酒店1个,推选省级示范生态农庄1家,全乡全年接待游客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

厚植生态优势

4月6日,趁着午后的阳光怡人,龙潭乡金鼓村的村民们纷纷来到小广场里晒太阳,春风拂面,花开正好,入眼皆是美景,闲适的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不已。

“以前我们扔垃圾都是随便扔,到处都脏乱差。”金鼓村三组村民胡天生说:“村里前阵子组织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现在环境这么好,大家都很珍惜,现在我们扔垃圾前先进行分类处理,然后再投放到垃圾分类处。”

近年来,龙潭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八化”工程,重点整治农村“六乱”,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域启动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完成2231余户标准厕所改造,全乡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厕所占比92.36%;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处;建垃圾分类收集亭(点)69个,配置分类垃圾桶980个,小组保洁员实现全覆盖,农村垃圾实现全部集中收转,生态环境大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以人为本、生态立乡、绿色发展、富民强乡’的发展思路,守住生态底色,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释放生态红利,争取早日把龙潭乡建成‘城乡统筹、农旅融合’示范乡。”龙潭乡党委书记李树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