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旺苍:感受“红色旺苍 中国茶乡”

2021-04-20 22:4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袁茹莉)“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真的离不开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的奋斗!”在旺苍县的中国红军城内“红城娘子军”成员王琪告诉记者。

4月20日,记者走进广元市旺苍县,追忆红色足迹中缅怀峥嵘岁月,畅游绿水青山享受生态康养,品味汉唐贡茗参悟茶道人生。

“红色”之城 川陕苏区后期首府

“同学们通过参观中国红军城,你们有什么感受?回去后写一个心得体会交给老师手中。”记者刚走进中国红军城,就遇见了正在此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苍溪县思源实验小学的学生们。

广元市国际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老师张军介绍,今天学校417名学生在20余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红军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红军城,学习传承红军精神,让孩子们能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浴血奋战,要让孩子们将红军精神传承下去。

旺苍是川陕革命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苏区的后期首府,这里诞生了人民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妇女武装——妇女独立师,最早的水兵——红四方面军直属水兵连,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年国际先锋师,召开了著名的木门军事会议,留下了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中国红军城”,先后荣获“全国最具魅力红色旅游名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称号。

“这段时间,日接待游客3000多人。”军中国红军城工作人员介绍,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前来旅游的游客特别多,除了来自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有很多来自父母长辈带着自家的孩子前来学习参观,传承红军精神。

“绿色”之城 中国名茶之乡

诗圣杜甫曾赞誉:巴山茶为圣,高阳味独珍。早在西汉时期,旺苍高阳坡茶就被列为皇家贡品,千百年来演绎了“舍茶”“煎茶”“祭茶”等茶乡民俗。

自古以来,旺苍都是产茶的圣地。如今,米仓山茶多次荣获国际茗茶金奖,成为精制川茶“三山一早”重要区域品牌,成功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特别是被誉为“茶中黄金”的旺苍黄茶,外形金黄、汤色鹅黄、叶底玉黄,曾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旺苍是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旺苍不仅通过举办米仓山采茶节、中国旺苍国际茶博会,将“红色旺苍中国茶乡”这张名片在国内外打响擦亮,还借助农博会、茶博会、茶奥会等重大节会,与各地经销商签订代理协议,成功进入浙江、内蒙古、陕西等国内市场以及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国际市场。

“工业”印记 第三套人民币在此印制

在旺苍,还有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浓浓的工业印记,其中,最有名的属东河印制公司遗址。

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旺苍县东河镇、白水镇布局建设了国营东河印制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约700亩,是集印钞、造纸、机械制造和贵金属提炼、热电等于一体的国营企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东河印制公司因发展需要撤离旺苍,现分布于南京、昆山、温江等地。

“最多的时候这里有800余名工人,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发展,当时这里的老百姓日子最好过。”在东河印制公司遗址内,东河镇宋水社区副书记高学先回忆东河造币厂最繁华的时候。

今年已经59岁的高学先曾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在东河印制公司做过零工,当时工资每天拿到3块钱,闲暇之余在河里钓鱼卖给工人们,一串也能买几毛钱。高学先表示,在那个年月,东河印制公司给周边的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变化。

当地政府部门认为,东河印制公司旧址遗存的旧址厂房、工业设备为研究新中国造币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金融研究价值。将在东河印制公司旧址拟建设的“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

“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建成后将围绕文旅兴县,面向大众。追忆造币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近年来,旺苍县围绕建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目标,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大会战,统筹推进城市滨水经济休闲带、凤凰梁智慧市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大中坝、红旗坝、长滩坝整体开发。加快推动特色集镇创建工作,加快第五批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加快形成“多元特色”梯次支撑格局。该县始终按照“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富民强县”发展思路,强力推进“3691”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红色文化强县、生态康养强县和黄茶产业强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