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茶?30个重点产茶县共90名手工川茶制茶员齐聚旺苍“大比武”

2021-04-21 21:1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袁茹莉)4月21日,2021年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暨旺苍县第十一届米仓山采茶节在广元市旺苍县开幕。

旺苍县是“中国名茶之乡”,产茶历史距今3000余年,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茶叶是该县的农业支柱产业,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增收。

“黄茶一斤40元,一天最能采4斤多。”今年70岁的蔡梦秀老人是木门镇三河村居民,平日里她在园区内务工,每年能挣4000多元,加上采摘茶叶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有7000多元。

截至2020年,旺苍县茶园面积22.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7200吨,综合产值实现25.5亿元,带动茶农增收4000元以上。

广元市茶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鲜勇介绍,能在当前茶叶产能相对过剩、同质化较为严重的现实中淌出一条出路,和近年来旺苍县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聚焦茶叶品质核心,全面提升米仓山茶核心竞争力息息相关。

原来早在2010年,旺苍县就在中茶所的指导下,引进并示范推广珍稀黄花茶树品种“中黄1号”,通过实践证明,旺苍县适宜发展黄茶,目前种植规模位居全国县区第一,面积达3.1万亩,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

“黄茶具有叶色金黄、叶低玉黄、汤色鹅黄,叶黄素、胡萝卜素和氨基酸含量高‘三黄三高’独特品质,特别是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2-3倍,氨酚比达到0.51以上,极具饮用和康养价值。”鲜勇说。

茶叶产业发展起来,也给当地茶旅融合发展带来了契机。每年到了茶叶采摘的季节,当地都会举办采茶节系列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游客。

米仓山采茶节成了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今年采茶节最吸引人的是2021年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

来自四川省内11个市州代表队30个重点产茶县区共90名手工川茶制茶员齐聚一堂进行“大比武”,用传统的手工川茶制茶工艺角逐。

“这样的竞赛很有意义,既展示了制茶技艺,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州市代表队领队李相柳告诉记者,本次技能竞赛达州市共派出7名制茶员参赛,分别来自宣汉和万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老师傅”。

技能竞赛现场,制茶员们严阵以待,誓要发挥制茶技艺最高水平。

从15岁就开始从事制茶技艺的泸州代表队队员梁松告诉记者,手工茶是传统制茶技艺,分为“杀青、理条、回锅、整形”四大步骤,其中,主要的窍门是“把握温度”,靠手感感触温度,一般温度要保持在200℃左右,刚开始掌握不好技巧的时候手被烫伤是常有的事。

据介绍,本次技能竞赛的目的是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弘扬传统手工川茶技艺,不断提高产业行业手工制茶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能力,提升手工川茶制茶员职业素养。

采取理论知识考试(闭卷)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出前20名。其中,第1名选手将由组委会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