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虫哪里跑!广元出动飞机15架次开展林业害虫防治

2023-04-12 21:5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何艳萍)4月11日,广元市利州区开展了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活动,出动飞机15架次,耗时4小时,完成防治面积3万亩。

当天,利州区林业局飞机防治小组工作人员提前选定大石八二一运业有限公司旁边的一块空地作为起降点,并在飞机到达前两小时,会同机组地勤人员布置警戒线、清空场地闲杂人,现场验收防治药物种类和数量、讲解药剂配兑比例和防护知识等,确保全程作业安全。

每年4到5月是蜀柏毒蛾、松毛虫等食叶害虫防治的关键时间,利州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是危害柏树的常见虫害,当大面积发生时不仅造成柏木生长量急剧下降,还会出现水源污染和严重扰民等现象。

为准确掌握全区林业病虫害的分布范围、发生程度和发育进度,此前利州区林业部门会同乡镇林业工作人员、生态护林员等共计40余人/次,深入重点林区进行林业病虫害越冬代专项监测调查,调查面积30余万亩。

调查发现病虫害6万亩,其中万源街道和龙潭乡柏木林区蜀柏毒蛾虫情最为严重,有虫株率达100%,口密度达200头/株。根据调查结果,专家研判出该区柏木林区蜀柏毒蛾最佳防治时间为四月中旬,决定采取飞机低空撒药和人工地面烟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治,其中,人工地面防治3万亩、飞机防治3万亩。

相对于传统地面防治,飞机防治具有节药、安全、高效等优势。特别是针对大规模防控作业,飞机作业效率远高于地面机械和人力作业,一个架次就可以防治2000亩,仅需20至30分钟左右。

“这次进行飞机防治的3万亩已全部完成,共用时4个小时。飞机防治结束后,下一步我们将启动3万亩人工防治工作。”利州区森林资源工作站工程师张云德介绍,飞机作业过程中,药剂用量更少,药液的分散性和均匀性更好,在林地郁闭度高、树势高大、地势陡峭以及地面设备人员难以进入的情况,飞机防治的作用非常突出。

本次飞机防治活动累计出动飞机15架次,防治区域涉及2个乡镇6个行政村,设置起降点1个,累计使用无公害植物源0.5%虫菊·苦参碱可溶液剂原液1050公斤,勾兑喷洒药物1.05万公斤,完成防治面积3万亩,为有效遏制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对柏木林区的危害起到了积极作用。(利州区林业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