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铁路沿线换新颜,魅力街道更宜居

2023-04-18 17:5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向斯琦)“以前这个铁路桥下还有河堤两边,一直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既影响城市颜值,又存在铁路安全隐患,现在清理后,干净整洁多了。”4月18日,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群心社区居民孙志洋说。

近日,河西街道群心社区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社区内西城客专铁路沿线的大型建筑垃圾、枯树杂草和违规搭建的各式彩钢棚及广告牌都不见了,辖区环境面貌悄然换了新颜,一派干净整洁的模样。

这只是河西街道大力推进铁路两侧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为营造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保障铁路营运环境安全稳定,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日,利州区河西街道按照“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成果”工作路线,对辖区兰渝线和西城客专铁路的8段沿线,集中开展了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消除铁路沿线环境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

“目前,我们整合了机关干部、环卫工人、执法人员、村社网格员、志愿者等40余人次力量,通过实地踏查、街头走访、问卷调查、会议部署等方式,对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个台账式销号整改。”河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勇介绍,街道完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由环卫、执法等相关部门和村社参加的协调会议进行调度,形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清理白色垃圾、树木杂物、枯枝败叶40余处,清理生活建筑垃圾8处,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9处,清运垃圾3车,有效改善了铁路沿线环境面貌。

“为了满足辖区群众需求,我们同时将铁路沿线与社区背街小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一并实施了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蒋勇介绍,街道同时对辖区道路破损脏乱、基础设施污损缺失、立面杂乱不洁、排污排水不畅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使街道面貌焕然一新,让群众家园更加秀美宜居。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不断增强群众的铁路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营造铁路沿线环境秩序治理良好氛围。同时,把监管责任落到具体人,定期开展整治‘回头看’行动,杜绝问题反弹‘回潮’现象,确保铁路沿线和辖区环境秩序整治成果长效化。”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清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