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让青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2023-04-27 18:2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李雲竹)“十多个孩子,个个有礼貌,他们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收集的社情民意对推动基层治理非常有用。”近日,提到与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团工委校地合作的川北职业信息技术学院大学生兼职团干,万缘街道古堰社区党委副书记马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来,万缘街道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兼职团干以“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向古堰新居独居老人面对面宣传万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热线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有效解决独居老人日常碰到的部分生活问题,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群众化、有感化。

自2021年8月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碧桂园小区团支部成立以来,就规划了“志愿+”队伍运行模式,根据小区特征和治理难点,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三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支部搭台,团员唱戏”,实现了青年团员创新与基层治理的有效融合。

为了当好青年团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红娘”,近年来,万缘街道团工委与广元市“775”、微公益志愿者协会等5家专业社会组织联建合作,培育成立了快乐艺术团、快乐舞之恋舞蹈队等8个社区自组织,开展了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年团员“好点子”转化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支部成立不久后,一个集“思想引领、兴趣爱好、互助交友、志愿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家门口青年综合阵地“宜尔室家”在团区委、万缘街道团工委的共同谋划下同步建设了起来,依托多功能的活动场地和设施,通过“青·诊所”、“青·沙龙”、“青·捐助”、“四点半课堂”四大核心服务项目,推动校地合作资源、专业人才资源、团属社会组织资源在校社间、小区内流动,让优秀青年与街道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让青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万缘街道团工委书记仲小凤表示,未来的万缘街道成为青年向往之地,人才更汇聚,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欢迎越来越多青年志愿者建言献计,为基层治理赋能,同创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