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探索“3+2+N”智慧治理新模式,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2023-05-24 19:2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孙泽容 马强)“不用多跑路,只需拨动一下手指,在‘明月路社区智慧平台’就能把事办了,真的很方便。”5月24日上午,广元市朝天区明月路社区居民李大爷为孙子办理了身份证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明月路社区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研发了“明月路社区智慧平台”小程序,通过创新“三联”应用体系、打造“双线”人网融合、强化“N项”服务态势,探索出了“3+2+N”智慧社区治理新模式,让社区居民生活更便捷。

创新“三联”应用体系,构建智慧治理新平台

只需拨动一下手指,点点“明月路社区智慧平台”,就能报名参与社区活动;不用跑路,就能在线上咨询并办理多项社区民生事务;还可以加入各类线上社群组织,结识更多朋友……

2022年,明月路社区创新研发了集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监督等为一体的智慧平台小程序,持续优化和拓展三联应用体系。该智慧平台一联优手机端口、二联监控网络、三联喇叭系统,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让科技“触角”延伸至社区管理的“神经末梢”,让社区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该智慧平台不断优化升级程序模块,已经实现功能分区由“信息宣传展示”向“多元联结互动”的转变,由“政务服务信息”向“生活服务资讯”的拓展,居民在家就能获取生活服务、线上就能办业务、一机浏览全社区。

同时,该智慧平台还整合了朝天区“雪亮工程”监控资源,可以有效做到对突发事件全程追踪溯源,解决了河边垂钓、高空抛物、开垦荒地等治理难点问题。

社区在已经建好的监控点位基础上安装了配套的应急广播系统,系统与社区智慧中心联通,可以及时发挥通知、提醒、监测等作用,提升了社区对应急事件的处置效果。

打造“双线”人网融合,形成智慧治理新机制

“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情”服务,“明月路社区智慧平台”通过党建联建、资源探访等集聚辖区服务资源,梳理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等6类服务资源,建立起了线上服务“资源池”,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服务信息,居民一键直连,服务直达跟踪到位,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联共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智慧化手段推动了服务效能再提升,提高了社区居民服务满意率。

依托智慧平台,明月路社区已经建立起志愿服务认领机制,常态常效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线下由社区主导建立需求筛选—需求发布—任务认领机制,整合辖区资源对居民服务需求进行认领。

目前,已经培育了“社区好声音”广播志愿者队伍,应用广播系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倡导、沿河巡逻等活动,应急状态下配合社区开展应急通知、防汛排查等工作;培育了“俏夕阳”志愿者队、“家园手牵手”等志愿服务队,重点服务老年人群体,通过结对帮扶、教授智能设备使用技能等形式,弥补智慧手段无法覆盖老年群体的短板。

强化“N项”服务态势,形成智慧治理新场景

通过不断推广宣传,目前,许多明月路社区居民都已经能够熟练的运用“明月路社区智慧平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设。连接社区中的组织、资源、文化,不断升级增加的智慧平台的“N项”服务态势,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也有效实现居民从“观察者”到“参与者”再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推动社区治理形成多样的智慧治理新场景。

通过智慧平台的“智慧党建”功能,可以有效整合社区党员资源,亮明党员身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公示公开、需求征集表达、监督举报等功能提升社区工作透明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深化居民自治。

而“智慧服务”“智慧生活圈”板块,搭建线上办事、在线投票、就业服务、活动坊等便民服务平台,提供美食推荐、优惠生活购物、安全购药、房屋出租等便民优惠生活服务,实现了社区咨询线上获、治理服务线上约、生活服务线上享。

建立网格·VR实景智慧管理平台,“沉浸式”实景展示社区楼宇、道路街巷、风景风貌等,设置信息展示板块,图文结合上传区情社情、党建信息、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办事服务流程,居民和外地游客扫描即可知全貌、明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