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捷传!广元苍溪县被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3-10-28 16:54:20来源:苍溪发布编辑:邓强

10月28日,记者从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上获悉,苍溪县被命名国家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受邀参加大会并领牌。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现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经中央批准,由生态环境部授予,用于表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市县的一项最高荣誉。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共有104个地区获得,四川7地上榜。

近年来,苍溪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纳入县委“543”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制度基本健全、生态空间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九龙山自然保护区

苍溪县将守护“绿水青山”作为第一重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7%以上,3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森林覆盖率达50.35%。全面实施气化苍溪、城乡供水、污水治理三大工程,全县清洁能源气化率达95%以上,生态康养旅游业实现年收入43.87亿元。整合投入资金20亿元,深入开展饮用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10大专项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被纳入全国乡村振兴“四个一批”典型案例推广。苍溪县成为四川省唯一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污染修复”3个试点县于一体的县区。

▲五龙镇三会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