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湖羊成了“致富羊” 产业增收“喜洋洋”

2023-11-10 16:42:37来源: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冯小珈)查看小羊羔的活动情况、投喂新鲜草料、清理圈舍……11月10日,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庙坪村肉羊养殖场负责人夏文龙一大早就忙个不停。

这个标准化的湖羊养殖场,就建在庙坪村的绿水青山之间。远远望去,一排排绿色的“标准厂房”格外显眼。羊舍里装着围栏、换气排风扇、冷风机,羊舍之间是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周边则是一大片碧绿的草坪和成行的树木。

“前期庙坪村就帮我们把闲置的羊圈整理好,每月只需要支付2500元房租,极大地减少了前期投入成本。”夏文龙介绍,村上不仅在硬件上给予支持,驻村农技人员还会上门进行养殖指导。

凑近一看,每个羊舍里都铺着镂空的竹木板,板下的水泥地面是倾斜的。“羊粪透过木板的缝隙掉到下面,这样就与羊的生活空间分离了。水泥地面向一边倾斜,就可以让羊粪自动滚到一边,方便收集。”夏文龙说,农技人员告诉了这个巧妙设计,不用什么人力就能让羊舍干干净净,羊儿也就不容易生病。

走出羊舍,养殖场工人将玉米秸秆经过粉碎、柔丝、压实、发酵等程序,给湖羊自配“营养美食”。“以前,稻草、麦秆、玉米秆、花生藤等废弃秸秆,村民不知如何处理,就堆一堆点火烧了,烟尘漫天。而这些恰恰是湖羊的优质饲料,通过湖羊‘过腹还田’,循环利用,实现田地里‘零排放’。”夏文龙算过一笔账,运用这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每只湖羊可以减少饲料成本100元。如今,养殖场已与周边31户村民签订了长期的秸秆回收协议,不仅帮助庙坪村形成了“秸秆—湖羊—有机肥”的生态闭环,还带动周边村民户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湖羊是中国特有的肉羊品种,相比于普通山羊,湖羊耐高温、耐高湿、耐粗饲;产子率更高,体重更重,肉质更好,口感更佳,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目前,养殖场共有湖羊640只,产羔50只,预计到12月总共能生产羊羔300只左右。”提起湖羊的销路,夏文龙介绍道,因湖羊肉肥而不腻、细嫩爽口,深受龙潭乡附近农家乐和重庆经销商喜爱,预计今年出栏300余头,产值60余万元。

近年来,龙潭乡围绕转方式、促转型、调结构等思路,积极盘活闲置乡村资产,多措并举让“闲”地变“宝”地,走出了一条让产业“牛”起来的致富道路。“招引肉羊养殖场入驻后,通过资产入股、村民进场务工等方式,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加10万元,同时还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5户。”庙坪村党支部书记魏军华高兴地说。

今年前三季度,利州区出栏肉牛0.85万头,肉羊3.12万只,综合产值达2.494亿元。力争全年出栏肉牛1.3万头、肉羊5.2万只,肉牛羊产业综合产值达3.9亿元以上。下一步,该区将努力建成一条集育种、繁育、育肥、交易、屠宰、加工、冷链配送的完整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利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