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河西街道1500余棵树木刷白“穿新衣”

2023-11-24 13:13:32来源: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向斯琦)“大家注意,刷白高度我们统一在距离地面一米多处,刷白剂一定要抹匀,看起来美观整齐。”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气温骤降,一大早,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杨柳村两委干部张普彬,正组织党员志愿者与村民对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刷白”,确保树木安全越冬。

据了解,树木“刷白”是冬季绿化养护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可以预防日灼、冻害,还可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降低虫害感染率。此外,经过涂白的行道树,高度一致、整齐划一,对沿途车辆能起到安全警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路容路貌。

为保质保量完成“刷白”工作,村干部采取“任务分组、人员分段”方法,组织志愿者们利用水、生石灰和防虫药剂调配出“白漆”,按照“上口平齐,下不露‘脚’”要求,先是将树干上的翘皮用小铲刀刮除,给每棵树标定基准线,从树干接地面处开始用刷白剂均匀涂满。对树缝、洞孔等重点部位,志愿者们多次刷涂,同时,采取“随查随补”的方式,对遗漏或效果不佳的树木进行补刷。大半天功夫,沿途2公里1500多棵行道树都整齐划一穿上了“新衣”。

“趁着今天天气晴朗,在树木涂白空隙,我们还组织党员群众对主干道沿线林带的杂草、垃圾进行了清理。用自身行动引领,带动更多村民爱护农村人居环境。”据张普彬介绍,该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的乡村环境。

“刷白”工作只是河西街道杨柳村常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处缩影。今年以来,河西街道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访民情、听民声、惠民生、聚民智,围绕乡村振兴、医疗社保、征地拆迁、文化活动等内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清单300余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构建起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由于地幅广、人员多、事务杂的现状,基层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容易成为‘老大难’,这对我们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清国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探索实施“红色邻里帮帮团”基层治理新模式,带动党员代表、热心群众和村社意见领袖,共同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有效提升基层自治积极性,合力打造美丽新河西。(利州区河西街道办事处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