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书包不回家 童年“快乐+”

2023-11-28 16:51:23来源: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刘颖)“放学啦,老师再见!”11月27日,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走出校园,不同于以往的是,孩子们的肩膀上没有了书包,个个身轻如燕、喜笑颜开。

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将书包放在课桌上放学离开

学生不背书包,那么书包去哪了?回家不做作业,学业质量是否会下降?没有书包和作业,回了家做什么?

据悉,这是东城实验小学继“无作业日”“观影日”“自由阅读课”之后,落实“双减”的一项新举措——低段学生“书包不回家”。

学生放学后自主进行时间管理

课后延时服务,教师面对面批改作业、答疑解惑

“我们推行‘书包不回家’举措,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专属的个性化发展空间。”关于“书包不回家”的疑问,东城实验小学校长权友慧说道,学生每周一整理好该周需要的所有书本背上书包到校,每日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老师现场辅导和批改作业,这样既提升课堂效率,还提高了课后服务质量,引领学生高效学习。“学生完成学业任务后,我们希望把书本留在课堂,把童年还给孩子,他们回家能拥有更多自主时间和亲子时光。”

“现在接孩子回去不用为辅导作业而感到‘压力山大’了,昨天周末他在家帮忙做了家务,今天我买了新的乐高回家和他一起完成,这才是我们希望他拥有的童年。”东城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张文军说。

缤纷社团课程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利州区不断探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质量、推动家校共育,以在校学足学好为初衷、提升课堂质量为根本、开展学生课后服务为新途径、改善作业和评价为抓手,全面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负担。(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