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村民首尝网购

2013-02-10 05:50:40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编辑:更登泽仁 杨洪 耿冉 本报记者陈建兵2月8日发自甘孜

  连日来,记者在甘孜州采访看到,一辆辆购买年货的车辆往来穿梭,让冬日高原显得十分热闹。“生活好了,多采购些年货,欢欢喜喜过年。”甘孜县拖坝区藏族村民扎西一家今年购买了近万元年货。
精挑细选:买了“干货”买蔬菜
  2月5日,在甘孜州雅江县,前来采购年货的农牧民把县城挤得水泄不通,街道上人流如织。
  雅江县河口镇麻子石村村民张扎西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全村十余人同乘两辆长安车到县城购置年货,主要购买“干货”,过两天再买豆腐、蔬菜等,下午三点他们还要赶回村子排练节目。今年春节,村里要选出三个优秀节目,参加大年初五在县城举办的文艺汇演,全体村民都踊跃参与。
  在糖果市场,柯拉乡志柯村牧民格桑降措精挑细选。格桑降措住在牧民定居点,他准备的年饭有人参果、酸奶子、油扎果子、砣砣牛肉、糌粑、酥油饺子、青稞酒等。与他随行的泽扎欣喜地说:“过去,我们住帐篷,生活条件很差,现在住楼房、骑摩托车、用手机,生活越来越幸福,感谢党的好政策。”
  超市余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星期,他卖出的商品相当于过去半年的销量。
新“点子”:网购年货
  在丹巴、康定等地,定居后的牧民在子女带动下网购年货,“鼠标一点,年货进山”。
  2月3日,记者来到丹巴县东谷乡井备村的斯郎大叔家时,他们一家人正围坐在电脑前,你一言我一语商量选购年货。看着购物网站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他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快满60岁的斯郎是一名普通农民,儿子彭措在射洪县职业中专接受“9+3”免费职业教育。受儿子的影响,今年他们选择以网购的方式置办年货。“网上商品品种丰富、价格便宜,在家里就把年货买了,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啊!”斯郎大叔道出切身感受。“如今,我们这个山沟里通上了宽带,在学校学习的计算机知识也派上了用场,网购东西、查阅资料,都很方便!”彭措说。
  格绒是丹巴县中路乡从事乡村旅游的接待大户,这几天家里来了许多游客,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抽不出时间到县城购置年货,儿子降初给父亲递上新“点子”——网购年货。“网购年货操作简单,价格实惠,明年我们还这样办!”一会功夫就“购”完了年货,格绒高兴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