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荣县景区门口建起藏乡田园风情小镇

2016-03-30 06:01: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本报讯 (记者 徐登林)“在这个地方,不但能体验到藏式建筑的精致,还能吃到地道的藏餐。”3月29日中午,在得荣县瓦卡镇阳达景观酒店,来自云南迪庆的游客罗绒嘉措对酒店主人忠拥卓玛的手艺赞不绝口。

2013年8月,包括忠拥卓玛家在内的瓦卡镇曾是一片狼藉,很多农户和居民家房屋在地震中倒塌。2013年底,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219户地震受灾群众开始灾后重建。结合紧邻得荣县下拥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实际,瓦卡镇灾后重建喊出了“游下拥住瓦卡”的口号,提出打造“藏乡田园风情小镇”的目标。

民房重建中,瓦卡镇规划了10户乡村酒店和209户民居接待示范户。乡村酒店按25万元的建设标准进行,每户不但有10个左右的接待床位,还有餐饮和休闲功能;民居接待示范户每家要求有两个以上的床位,有居家接待能力。到去年,219户地震受灾群众的重建房屋陆续开门营业。

地震过后,忠拥卓玛把自家纳入乡村酒店建设规划。“县上请来藏式房屋建设专家进行设计,投入近60万元,去年8月建成了总面积达到460平方米的乡村酒店。”忠拥卓玛带记者观看了楼上的客房和楼下的厨房、观景茶房和藏式客厅。她的酒店自去年8月开业以来,每月都有上万元的收入。现在,忠拥卓玛非常乐观看好,她说:“我的乡村酒店紧邻国道,从云南迪庆到西藏芒康的游客特别多,有人来下拥景区旅游,有人去梅里雪山过境。”

据了解,得荣县灾后重建各类项目完成投资3.82亿元。去年,得荣县通过在瓦卡镇等地实施住房和旅游重建,全年接待游客108.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