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藏坝乡成立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1+4"打通脱贫攻坚路

2016-04-05 06:27: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叶强平 本报记者 徐登林

3月30日,理塘县藏坝乡春雪初霁,绒甲山牧场上传来信乃村贫困户降央曲批的阵阵吆牛声。

为两个孩子读书,降央曲批把家搬迁到县城。但由于无一技之长,没有存款和牲畜,全家人的生活靠妻子打零工维持。今年3月,向亲朋借款购买一头牦牛,降央曲批以此加入藏坝乡藏青扎喇高原牦牛专业合作社。因体力好,降央曲批和另外五户贫困户签订承包三年放牧合同,每年可获得四万元收入。

降央曲批所在的藏坝乡平均海拔3600米,属半农半牧区,资源相对匮乏,七个行政村有六个是贫困村,468户农牧户中有268户是贫困户。

如何从根源上拔穷根?藏坝乡乡党委、乡政府立足乡情充分调研,提出了“1+4”的脱贫攻坚思路:即“一个龙头加四个千亩”。“一个龙头”即全乡以七个行政村为成员建集体牧场,成立专业合作社,形成“户户参与、户户发力”的脱贫奔康合力;“四个千亩”即一千亩优质饲草料基地,一千亩优质中藏药基地,一千亩高原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一千亩优质青稞基地。

“成立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该县尚属首例。”藏坝乡党委书记健康说。合作社计划养牦牛800头,每户出资购买一头牦牛,剩余的300多头牦牛作为集体资产,但这笔采购资金从何而来?

最终,通过下派的“第一书记”解决一点、包乡联系县级领导和单位帮助一点、用于扶贫的资金补贴一点等多方筹资,规模化养殖800头牦牛的资金终于筹够。

藏坝乡藏青扎喇高原牦牛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甲空村党支部书记曲它说:“下一步,合作社将办一个小型牛奶加工厂,通过除菌、消毒、保鲜包装后销售到县城和机场,并设立七个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问题。牛毛、牛皮还可以卖钱。”

目前,藏坝乡一千亩优质饲草料基地即将开垦,通过种植优质牧草,不但可供集体牧场冬季牲畜口粮,多余的草还可卖到市场。700余亩土地已流转给四川紫黄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供其种植中药材,每年土地流转费用和农牧民打工收入预计在50万元左右。在理塘县圣地农庄的支持下,一千亩高原绿色蔬菜马上就要试种,台湾豌豆尖、高山萝卜等以订单农业方式保障菜的销路。该乡还将在种植黑青稞杜绝转基因品种上下功夫,准备打造一千亩优质青稞基地。

通过“1+4”的深入实施,预计到2016年末,各项收入在200万元左右,除去工资和各项开支,老百姓收益在150万元,藏坝乡人均将实现增收6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