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屑进眼底 一藏四月 医生:切割、敲打金属时戴专业护目镜

2018-05-21 06:29: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4个月前,家住甘孜州的章喜安(化名)帮人修汽车,维修师傅正在操作,突然一个异物蹦进了章喜安的左眼,他揉了揉,没有感觉到特别疼,就没有在意。但那以后,章喜安的眼睛时常感觉干涩不舒服,去了几家医院看也没有缓解。今年5月初,章喜安来到成都三六三医院,偶然向医生提起可能受伤的经历,医生坚持让他检查,竟然在他的左眼眼底发现了一枚铁屑。如果再不取出,章喜安的左眼视力极可能不保。

5月初,章喜安来到成都三六三医院眼科。他告诉接诊的眼科医生王冬梅,自己觉得左眼睛痒、干涩,不舒服,此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王冬梅说,章喜安说自己曾经可能被铁渣子蹦到眼睛里过,眼睛不舒服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章喜安的左眼视力有0.6,与对侧视力0.8相差不大。王冬梅建议章喜安再做详细的检查。OCT扫描结果出来了,从眼底照相结果上,王冬梅发现,其左眼的左上方稍偏位置有一处轻微水肿。散瞳后检查,医生果然在他的左眼后方发现了一个异物。

看到这个检查结果,医生决定立即为章喜安安排手术,取出异物。“(异物)周围视网膜的血管都已经出现萎缩了。”王冬梅介绍说,对应的视神经乳头——即视网膜上视觉纤维汇集的、于此穿出眼球向视中枢传递的位置有一些水肿,如果不及时取出,如果出现铁屑沉着症和病毒反应,会造成患者视力迅速下降,有失明风险。

完善检查后,眼科主任李满主刀,为章喜安做了球内磁性异物取出术、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等手术,手术很顺利,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要先切除玻璃体,我们才能接触到需要手术的视网膜部位,因为铁屑是‘栽’在上面的。”王冬梅介绍说。因为后方位置不好,医生需要用其他物质将眼球顶起来,才能取出异物。医生还给章喜安的左眼填充了硅油,防止术后视网膜脱落,两三个月之后再取出。

取出异物后,王冬梅发现,这是一块长约3毫米的铁屑。章喜安眼睛受伤的位置比较特殊,“如果在我们说的黑眼仁上,异物感就会很明显,如果是晶状体屈光介质被擦伤,会很快变成白内障,也容易被发现。”但进入章喜安眼睛的异物,刚好从黑、白眼球中间穿过,从正下方的内侧往上打,如果稍微往外偏移,打在了黄斑上,肯定马上就会丧失视力能力。现在,经过手术和矫正,章喜安的左眼配镜矫正后有0.8的视力。医生提醒,切割或敲打金属时,操作者一定要佩戴专业护目镜,其他人应远离现场,勿近观。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