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解决干部“四气”问题 让干部思想“翻过二郎山”

2018-06-08 06:59: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徐登林)“已经达成共识。”6月4日中午,甘孜州丹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万明在成都刚与广东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谈判完旅游合作相关细节,马上就给县委书记何文才打电话。

  “这算是让思想‘翻过二郎山’最实在的一笔。”电话那头,何文才兴奋地说。

  让思想“翻过二郎山”,正成为甘孜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关键词”。

  去年,甘孜州的GDP比同属民族地区的阿坝州少33.7亿元。旅游业近年逐渐成为甘孜州的优势支柱产业,但与阿坝州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差距大是因为甘孜州旅游资源缺乏?事实并非如此。以我省第一二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全省入选的120项中,甘孜州就有23项,数量仅次于成都,但这些资源目前在甘孜州并未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交通一直是制约甘孜州发展的最大瓶颈。“很多干部群众一辈子都未去过成都,逐渐变得固步自封,思想‘翻不过二郎山’。”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认为,思想的局限成为甘孜州发展的最大阻碍,并滋长当地干部普遍存在的视野狭窄的小气、自甘落后的暮气、以苦居功的骄气、消极怠工的惰气。

  甘孜州委在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时,作出特别安排,倒排时序解决干部身上的“四气”问题。

  5月22日下午,甘孜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甘孜州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甘孜州关于完善区域发展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作了起草说明。

  “第一,审议稿中东部、南部、北部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指标加起来才24.5亿元,而2017年,甘孜州财政收入已经是27.37亿元,说明你们做这个文稿没有认真;第二,关于东部率先发展,只字未提今年G4218线雅康高速全线通车这件大事,也没回答如何‘翻过二郎山’借力发展的问题。”会上,甘孜州委主要领导直言要害,不留情面。

  如何“翻过二郎山”借力发展?几经修改成形的《实施意见》明确,东部地区要抓住雅康高速全线通车这一机遇,主动借力成都经济圈,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和技术流,利用广东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及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6市州合作平台等,打造农旅融合发展产业带。

  “州委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何文才说,丹巴县年内打造一批基于“1+N”模式的旅游示范项目。

  最近,丹巴县古碉群、理塘县格聂神山等甘孜州一大批旅游合作项目,都按照“1+N”模式积极推进合作洽谈。让思想“翻过二郎山”正成为甘孜州推动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