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雅江县“郭岗顶遗址”再发现被吐蕃所灭“白狼国”

2018-09-26 06:21: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根秋多吉(右)5次陪同温玉成赴甘孜考古。

出土的陶俑表情多呈微笑状。

栩栩如生的陶俑,造型逼真,表情多呈微笑状,有男性,也有女性,明显受到吐蕃和唐代艺术的影响。

这批陶俑出自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它们是目前已知白狼人(白狼国)唯一的图像资料。2012年7月,华西都市报曾报道“消失的白狼国浮现千年笑脸”,首次公布重大考古发现:雅江县西俄洛乡郭岗顶遗址出土了一批唐代白狼国文物,它们反映了9世纪白狼人的生活状况。

现场,考古学家温玉成教授说:吐蕃灭掉白狼国(白兰)以后,白狼族经历了吐蕃化的过程……从一件佛教护法神像上看,他们刚刚接受佛教。

6年前,时任甘孜日报副总编辑的根秋多吉陪同温玉成走遍甘孜各地,现场考古,拍摄了大量一手图像资料;6年后,根秋多吉将成果和研究心得编纂成书,取名《康巴奇迹》,而里面白狼国的图像资料,绝大部分是首次面世。

发现

被吐蕃所灭“白狼国”

9月2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根秋多吉。他说,希望这些考察成果能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资料,“其重要在于为今后研究这个领域的人提供一手资料。”

时间回到2012年7月19日。73岁高龄的温玉成教授来到雅江县郭岗顶遗址,目的是弄清古代寺院遗址出土的文物。此前,考古人员在寺院主殿中心挖掘发现了大批造型逼真的陶俑,但是无法判断年代背景,成了一个谜。

一个残缺的琉璃瓜果,温玉成判断为唐代文物。还有一个骨科残片,上面刻着索罗亚斯德教(拜火教)的神鸟,与青海都兰9世纪古墓出土的鸟形象相似,并确定为唐代文物。根据遗址出土文物以及相关文献研究,温玉成认为“这里是古代白狼族重要的居住地,他们(陶俑)的发饰很高,保持着原来的状态,类似吐蕃人。”

考古

跑遍甘孜州18个县

“2011年4月到2012年9月,我们一共经历了5次考察,跑遍了甘孜州15.3万平方公里的18个县。”根秋多吉透露,总计行程约16000公里,有些县还不止跑了一次,最多的来回往返5次。

最艰难的一次就是发生在雅江县。“温教授在‘郭岗顶遗址’右脚被摩托车砸伤,共缝了10针。”凭着坚韧的毅力,温玉成忍痛完成了考察,最终发现了古“白狼国”遗址,引起全国轰动。

结束考察后,温玉成回了北京,根秋多吉没有停下来,他开始了系统整理和编纂工作,“虽然考察期间,有很多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发现,但是更多资料没有披露出来。”

出版

历时6年成书《康巴奇迹》

2015年,根秋多吉完成了初稿,期间还经历了一次工作调动。为了精益求精,根秋多吉开始了修改工作,反复斟酌每一个字,力求准确无误。2018年,融合了新闻、民族学以及考古风格的《康巴奇迹》出版。

该书收录了近400张图片,展示了大量的文物和古迹遗址,分为遗址·遗迹、石刻·木雕、壁画·木板画、佛塔,其中大部分的考古发现都是首次对外公布。“希望这些考察成果能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资料。重要在于为今后研究这个领域的人提供一手资料,使得这批发现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何方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