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基本实现包虫病治疗不出州

2018-10-23 07:00: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石小宏)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王文涛再度从成都赶往位于康定的甘孜州人民医院,为一名包虫病重症患者进行目前在全球也是高难度的自体肝移植手术。“来州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一方面是治疗患者,另一方面是能通过手术现场指导当地医生,使他们更快提高治疗水平。”王文涛对记者说。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华西医院、省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努力,目前甘孜州已基本实现包虫病患者足不出州就能治愈。

  以华西医院为例,自2006年起该医院就与甘孜州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网络。在包虫病的防治中,华西医院充分利用远程网络系统,建立起“线上”的培训和会诊制度,并构架起了华西—州医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四级协同网络。在远程网络作用下,即使是在基层就诊的包虫病患者也能立即连通华西医院专家,享受家门口的专家服务。截至2018年7月,华西医院已累计远程培训甘孜州医务人员70160人次,远程会诊达1960例次。

  除了利用远程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培训会诊外,专家团队“线下”手术和手把手培养成为包虫病防治的又一翼。

  从2016年起,华西医院组建了由肝胆外科、放射科、超声科、血管外科等十余位专家参与的肝包虫病诊治多学科团队,与甘孜州人民医院组建的医生团队结对帮扶。目前,华西医院已为甘孜州人民医院培养出两个包虫病手术团队,包虫病手术台次从2008年全年仅有20台次,提升到近三年每年500余台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