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孚县的阿金公布 不等不靠从“贫困生”到“微老师”

2018-10-24 05: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道孚县维它乡维柯村村民阿金公布,2014年被识别为维它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贫困户的阿金公布一度很失落,他总想着要甩掉身上扣着的“贫困户”帽子。2015年,他尝试着在自家门口开了一个摩托车维修店,但由于修理技术较差、资金缺乏、零配件不足等原因,不久修理店就关门歇业了。

2016年9月,阿金公布主动向乡政府申请并参加了县就业局组织的维修技能培训,他是培训班上最刻苦的学员之一。2017年初,乡党委政府为阿金公布送去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鼓励不甘贫困的他自主创业。阿金公布利用贷款采购了一批摩托、洗衣机、拖拉机常用零配件,在乡政府对面租用了40平方米的商铺,将阿金维修店重新开张。资金到位、技术提高、配件齐全的阿金维修店逐渐受到乡亲的信赖,成为全乡修理店中的“排头兵”,仅一年就还清了贷款,实现纯收入4万元。

脱贫后的阿金公布主动找到乡政府,表示愿意将维修技术教给乡亲们。2018年6月,维它乡党委政府邀请阿金公布作为本乡特约讲课“老师”,而全乡农民夜校微讲堂的第一堂集中维修技能培训课,便设在了阿金公布的修理店。从一名“贫困生”一跃成为“微老师”,阿金公布也在父老乡亲中留下一段脱贫不等不靠、帮人帮已争做脱贫先锋的佳话。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