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后获评“花卉状元”女子带3户村民种花脱贫

2018-10-27 06:14: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吕右蓉展示她种植的花卉。

10月26日,甘孜州甘孜县河坝村村民吕右蓉的花圃内,新一批鲜花在枝头怒放。下午4点,从县城卖花归来的吕右蓉接到了记者的电话,当时她正在忙着给花浇水。

2013年,因老公生病、3个孩子读书,家庭的重担压到了吕右蓉一人肩上。经济十分困难的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吕右蓉在河坝村每家都会种植的花卉身上,看到了致富的门路。当年,她果断向娘家人借款几千元,准备做花卉生意。

“我本来就喜欢种些花草,做这个产业,既可以赚钱,还能照顾家庭。”吕右蓉说,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种植技术,起初种出来的花卉品相差,经济效益也比较低。吕右蓉随后主动找到当地花农,无偿帮工学技术,积累经验。2013年底,仅有一亩多规模的花卉地,便给她带来了1万元的收入。

“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肯定要更加努力,我随后又投入资金把花圃扩充近3亩。”吕右蓉说,花卉的品种也从比较单一的栀子花,增加到10多种。种植的菊花、香水茉莉等,很受城里人欢迎。

2017年,吕右蓉家里近3亩的花圃,加上种植在阳台的珍贵花卉,带来了4万多元收入,他们家也成功脱贫。

吕右蓉脱贫后并没有忘记村民,许多向她讨教种植技术的人,都收获颇丰。村民友尕等三户贫困户,在吕右蓉花卉种植搞起来后,也跟着她一起种植。

“我给他们供应花卉种苗,手把手指导种植、防病治虫,成品销售等技术和技巧。”吕有蓉介绍,他们三户人,今年已脱贫一户,其余两户明年也能脱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吕右蓉充分发挥特长,引导当地群众走上花卉致富之路,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她也连续几年被评为镇级致富能手,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状元”。

吕右蓉说,在下一步的产业规划中,将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花卉种植技术、基础条件的升级,努力打出自己的品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田雪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