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海螺沟遇险游客 民警夜困悬崖 挖坑取暖等天明

2018-12-20 06:22: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邓登在冻土上挖坑取暖。

被救脱困的游客。

12月16日,德阳市民唐先生等三人攀登海螺沟景区燕子沟,因遭受伤痛、寒冷与高原反应侵袭被困。当晚7点过,接到报警后,公安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当地村民共20余人进行救援。

经过11小时通宵救援,三人平安脱险,而参与救援的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分局民警邓登却被困悬崖。他在寒夜中,徒手从冻土中挖出可以容纳双腿的地坑,盖上野草、树叶取暖,抵抗着寒冷,4小时后才脱离险境。

攀登雪山滚落山坡

遇险被困紧急求援

16日,从成都组团前往海螺沟旅游的唐先生和两位同伴起了个大早,8点已站在前往燕子沟的路口。

“风景太好了,我们想爬到山上去看看。”唐先生介绍,三人打开手机导航,踩着薄薄的积雪向山上走去。

中午时分,三人已走到距离海螺沟景区十余公里的燕子沟海拔3000多米的区域,此时脚下的雪越来越厚。

“我们带了些吃的,准备天黑前返回。”唐先生说,在返回途中,他不小心摔了一跤,从山坡上滚下100多米,被树木挡住才停了下来。

唐先生的两位同伴找到他时,发现他已受了较重的伤。而这两位同伴也因寒冷和高原反应,没了力气。

“没有食物,又受了伤,当时确实感觉害怕。”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网上找到公安局的电话,立即拨打寻求帮助。而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

当地老乡带路救援

救援民警被困悬崖边

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时,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分局民警邓登正带着几名警员巡逻。二话没说,他们紧急赶赴现场。

“唐先生他们给我们发了定位,但是定位不准,搜寻了一圈没有找到人。”邓登介绍,当时雪已没到脚踝,众人搜寻无果后,他再次打通对方电话,让三人打开手机电筒,朝着山下晃动。

不久后,一缕微弱的灯光进入救援人员视野,遇险人员的位置基本被确定。但由于道路不熟,且已是深夜11点,一同参与救援的景区管理局干部打电话给大坪村文书刘福强。“我在那里住了47年,去年才搬到离景区两公里的新村聚居点。”刘福强说,一听是救命的事,他赶紧叫来两名年轻小伙,一道去带路救人。三名村民赶到后,救援队伍分4组朝目标点进发。

“因为心里着急救人,走得比较快,后面的警员没有跟上。”邓登说,天实在太黑,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便拐进了另一处山沟。直到看到悬崖,他才意识到走错了路。他赶紧沿着悬崖朝山顶走,可走了一段感觉偏离得更多,随后又返回朝下走。

“路过一条窄道时,差点掉下悬崖,我扶住了石头,但手上拿的对讲机却掉了下去。”邓登说,当时他手受了伤,走了近4个小时,又累又冷,便坐在岩石下的一块干燥地休息。

嘱咐先救三名遇险者

民警冻土中挖坑过夜

就在此时,邓登的手机响了,在电话中,一同搜救的民警告诉他,遇险的三人已经找到,唐先生几近昏迷,另外两人有点高原反应。

“找到人就放心了,我叫他们赶紧把人救下去,先别管我。我是特警出身,野外生存能力强。”邓登说,因手机快没电了,他与同伴约定天亮再电话联系后,便关了手机开始挖坑。

邓登挖坑是为了晚上取暖过夜。因为脚下都是冻土,他花了十几分钟才徒手挖出容纳双腿的大坑。他坐在坑里,用树叶、野草盖在身上取暖。

“之前听说这里有野兽,又担心返程途中出现意外,怎么也睡不着。”邓登告诉记者,就这样,他在坑里坐到17日早上7点多。

当天蒙蒙亮,能够辨识道路后,邓登开机联系上同伴,开始朝救援营地走去,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和前来救援他的同伴碰了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