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多了个年轻舞者 巴塘弦子传承人达瓦因病去世

2019-01-11 07:10: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国家级非遗巴塘弦子传承人洛松达瓦。

在甘孜州巴塘县,有一种集歌、舞、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歌舞艺术——巴塘弦子。提及巴塘弦子,当地人一定不会忘记向你隆重介绍传承人洛松达瓦,大家眼里“那个热爱弦子的年轻人”。

但是,从1月10日起,“那个热爱弦子的年轻人”再也不能给大家展示巴塘弦子的风采了。洛松达瓦因病在成都去世,年仅36岁。

非遗省级传承人

在全国传播巴塘弦子文化

2007年6月,达瓦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塘弦子省级传承人,同时,他还是巴塘弦子艺术团团长。这些年,这个80后康巴汉子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节目,并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传播巴塘弦子文化。

“我写他的那篇《羌千的话》还在电脑里,他的弦胡、他的歌声,犹在耳畔响起,万分心痛。”得知洛松达瓦去世后,巴塘县人大文教工委主任罗凌沉痛地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文字,以缅怀她的这位朋友。

在罗凌的《羌千的话》里,她这样描述达瓦:面色黧黑,大眼睛炯炯有神,鼻子挺直,笑起来时,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

“前段时间,得知他生病了,我前去看他,但因种种原因没有见到。”罗凌印象中的达瓦身体很健康,只要吃饭唱歌,他一定要唱巴塘弦子。

去年3月29日,罗凌因要写纪实文学丛书,计划找13位非遗传承人聊相关非遗传承工作,达瓦是其中之一。

“当天他在我办公室里坐了一上午,精神状态很好。”罗凌没想到,这竟是她最后一次见到达瓦。

罗凌介绍,弦子艺术团刚成立时,达瓦就进团了,他主要负责跳舞和拉琴,之后在西藏、云南以及成都、太原等地巡演,一直在致力传播巴塘弦子文化。

经过努力,达瓦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塘弦子省级传承人、巴塘弦子艺术团团长。“他还编了小品《喜波勒莫》和《多吉大叔和杨家定的故事》,弦子艺术融入小品后深受大家欢迎,每次在乡镇演出场场爆满。”

收获了多份荣誉

还主动申请到贫困村工作

而在巴塘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副局长邓汉周眼里,达瓦留给他最深的印象则是去年那通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当时我们正在安排驻贫困村的工作人员,在成都表演节目的达瓦得知后打来电话,主动请求到贫困村工作。”

考虑到达瓦有驻村经验、又会藏汉双语,邓汉周请示领导后,同意达瓦到巴塘县茶洛乡达塔村工作。去年9月,达瓦开始驻村工作,村民扛水泥、修房子时,他总是前去帮忙,“没想到就这么离开了。”

这些年,达瓦收获了多份荣誉。2006年,他荣获四川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优秀演员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闭幕式优秀演员奖;2009年,荣获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风民歌会优秀演员奖;2011年,荣获第12届中国成都西部博览会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小品《多吉大叔和杨家定的故事》作为全州唯一曲艺类作品,荣获第二届甘孜州文学艺术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