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窒息!4000米雪山上有一座学校藏在云端

2019-04-10 14:55:4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刘虎
/home/img/file/20190410/20190410145813_920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一个名叫《雪山上的学校》的视频火了,在美丽的玉隆拉措,海拔4000米的雪山上,一座学校藏在云端,美得让人窒息。视频的拍摄者是成都一名援藏体育老师,他说,想用镜头把当地的变化记录下来,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里,了解这里。

  视频中的学校位于德格县,叫尼干戈初级中学,距离县城112公里,学校地处国道317川藏北线美丽的瑶池仙境——玉隆拉措,雀儿山脚旁,海拔4015米。

  在视频中,学生们在新操场奔跑,在多媒体教室学习计算机,面对镜头,青涩的笑脸,让人感动。

  视频的拍摄者叫苏竞,是一名援藏体育教师,2018年9月,他从成都高新新科学校来到这里。和以往到藏区旅游不一样,真正到这里生活工作,让苏竞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由于学校所处地海拔较高,全年除了7、8月份,其他时间都会下雪,到了冬季,寒冷的气候更是会侵袭这里,生活不易。

  比起以前,当地条件的改变,苏竞深有感触,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几年村村通工程让马尼干戈通了国电,4G全覆盖,高新区还援助修了道路。

  “学校所有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标准实验室配齐,除了主课,学生还要学习计算机、音乐,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苏竞说,目前学校有1056名学生,70位教师。

  看到雪山上美丽的学校,和身边开始习惯笑着给自己打招呼的学生,苏竞有了拍摄一段视频的想法。

  “我想把这里的变化和美丽带给大家,也想让在成都的学生们看看,我们都应该去更努力的生活。”有了想法,苏竞前后花了1个多月时间,收集了140个G的素材,下课后,就在教师宿舍里面剪辑。

  他没想到,视频剪好发到网上去以后,会那么快被大家关注到。“最开心的应该是被‘家里那位’知道了,她看了视频,对于我为什么坚持援藏有了一些理解和共鸣。”去年援藏以来,苏竞和妻子分居两地,俩人还冷战过一段时间,“看到视频,她终于不再那么生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