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荚华丽变身网红蔬菜 新零售助力丹巴打造特色农业

2019-07-31 19:0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嘉琦)7月25日,四川丹巴县岳扎乡八科村被授予“盒马合作种植基地”,丹巴也因此成为盒马的重要合作基地。

作为网红蔬菜黄金荚的主产区,丹巴牵手盒马,双方依托盒马的供应链,成功破解了往年黄金荚出现的销量困境,让村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说,盒马救活的是黄金荚,却不经意间让八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盒马村,“农业是丹巴发展的重点,未来我希望丹巴有更多的盒马村,丹巴县变成盒马县。”

新零售助力 黄金荚华丽变身为网红蔬菜

在黄金荚走出丹巴前,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这种蔬菜。作为丹巴特色品种,黄金荚是一种金色的四季豆豆荚,荚体呈金黄色,平滑有光泽。果荚无筋无柴,口感清脆、味道清香。

2019年5月28日,今年第一批成熟的黄金荚在盒马上市销售。随后通过盒马的供应链,黄金荚走出四川供应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盒区用户。盒马供应商、丹巴尚作农业负责人江孝明说,目前每天出产黄金荚800多斤,市场缺口有2000斤,产品供不应求,丹巴黄金荚真正成为了网红蔬菜。

按要求种植筛选黄金荚 村民获得增收希望

村民正在筛选采摘到的黄金荚

“畸形的不要,烂的不要,有斑点的不要,主要是老的不要”村民陆玉珍向记者介绍到。此时,她和三位村民正在将采摘到的黄金荚进行初步筛选。“这样的筛选标准是盒马定的。”说到与盒马合作种植黄金荚,陆玉珍表示相当满意,现在已经收到几千元钱。对于未来,陆玉珍希望黄金荚越种越好,和盒马更好合作,互惠互利,一起挣钱增收,越来越好。

在村里走访时,记者看到20岁的党金成和奶奶在地里采摘黄金荚。在山东读大二的他暑假回到家里,帮着干些农活。

党金成和奶奶宋光会正在采摘成熟的黄金荚

党金成的父亲因为头晕干不了重活,这些年病情稍有好转,目前在周边县做工赚钱,过年才回家一次。党金成的母亲则在家带上小学五年级的妹妹。党金成上大学一年4万多元的学习生活费用,全靠父亲做工获得。对于家里种植黄金荚借力盒马销售到全国一事,他也是今年暑假回家后才知道,虽然并不完全清楚,但他表示有了新的期望,希望黄金荚能够越卖越好,家里能有更好的收入。

党金成和奶奶宋光会

“以前自家只种植了少量黄金荚,主要是自己吃。普遍都没有卖出去,赚不到钱。”说起黄金荚,党金成的奶奶宋光会感触更深。“去年自己还不敢多种,今年黄金荚卖出去后,家里扩大了黄金荚种植面积。”说到与盒马合作种植销售黄金荚,已经74岁的宋光会老人表示“虽然累,但连我这样的老年人也能够在家里靠种植黄金荚挣钱了。”

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授牌只是起点

在发展黄金荚产业的背后,无论是丹巴县还是盒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揭牌仪式上,丹巴县方面和盒马代表瞿杰都提到了丹巴发展黄金荚产业初期的艰难经历。

村民与盒马代表瞿杰(右二)合影

对于目前盒马与丹巴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瞿杰表示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果,此次盒马合作种植基地授牌也只是非常初期的开始。对于丹巴黄金荚产业未来发展来说,还需要经历很多的过程,比如标准化和规模化。

瞿杰认为在标准化提升方面,最难的不是技术也不是生产管理,而在于人的改变。“做标准化工作,最缺的还是给老百姓信心”瞿杰说,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好销量为农户增加收入,从而为他们提供做好农业标准化的信心,以此“倒逼”产地建立标准化的生产体系,以产业化模式持续高效的满足市场需求。揭牌仪式上,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当着村民的面说,“我们都得转变自己的思维,包括方式方法。下一步面对更大的市场,就得规范化的发展。”

丹巴县副县长谢德刚表示,现在新的挑战是产品卖得出去了,但数量不够。因此,县里正在考虑“扩宽扩面”工作。下一步将在农业专家科学指导下,以八科村盒马合作种植基地为核心,作为示范向全县其他的乡村辐射,将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