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00只短尾弥猴现身四川甘孜一村庄 林草专家称是为了找食物

2020-01-12 06:39:0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陈乐

 

/items/202001/2001120639385140001270A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徐平波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田雪皎

1月11日,约200只短尾弥猴现身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章都乡马拉村附近,引发不少过路游客驻足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据现场游客介绍,当时无论是树梢、树桩、庄稼地里到处都是短尾猕猴的身影,还有些胆大的猴子甚至爬上停放在路边的货车车厢上,过足了“坐汽车”的瘾。

猕猴群为何会现身在村庄附近?当地林草专家郑天才解释道,短尾弥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热带、亚热带及暖温带阔叶林,喜欢生活在林灌地带,特别是岩石嶙峋、悬崖峭壁又夹杂着溪河沟谷、攀藤绿树的广阔地段。

平时短尾弥猴以群居为主,活动范围比较大,经常会迁徙游走。冬春两季由于山上食物匮乏,它们就会到村庄附近来寻找食物。“短尾弥猴主要以吃草果为主,也会吃嫩枝嫩叶、面包、花生等。”

当地村民也表示,经常会看到有大群的弥猴来寻觅食物和玩耍,有时候还会与人们互动玩耍。

据悉,近年来,白玉县加大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除了成立了森林灭火大队外,每个行政村还成立了护林防火护卫队。同时出台一系列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像白唇鹿、金钱豹、短尾猕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正不断增多。

    编辑推荐